賴清德稱義務役不會上戰場 鄭麗文回嗆:不上戰場幹嘛當1年兵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稱義務役不會上戰場 鄭麗文回嗆:不上戰場幹嘛當1年兵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聲稱義務役不上戰場,遭立委質疑是在誤導大眾,前立委郭正亮則斥賴說謊,郭表示部分義務役會派駐海岸守備旅,敵軍登陸之後當肉墊?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今(16)日嗆:「不上戰場幹嘛當1年兵?」備戰才能避戰,人力不夠怎麼辦?

鄭麗文表示,從明年開始,2005年出生、滿18歲的役男將服1年義務役,未來義務役役男也將優先分配到常備化守備部隊,至於志願役軍人則是以保衛領土、領海、領空安全的主戰部隊為主,可是兵力夠嗎?她指出,近期立法院發布國防部明年度預算評估報告就打臉賴清德兵源不足,國軍志願役官兵人數降至15.5萬人,更說眾多第1線中就有5個戰鬥部隊的編現比不到8成,包括陸軍外島步兵部隊,砲兵部隊,海軍各艦隊部隊肩負反艦、防空重任的海鋒大隊和空軍的防空暨飛彈部隊。

她繼續說明,從2019年開始,志願役不適服人數就已經開始呈現上升趨勢:2019年不適服人員人數為2783人,2020年3406人、2021年3448人。而2022年,人數更是高達4066人,創下近年新高。而從2024年開始,軍中士官長也將從今年的1萬4600人降為1萬4300人,減少300人;士官人數從7萬5201人降為7萬3600人,減少1601人;士兵則是從今年4萬4911人降為4萬1670人,減少3241人,合計共減少5142人,明年國軍主戰部隊的可用人力明顯下滑。

談到義務役負責守備、志願役負責主戰,鄭麗文指出,但是志願役人數逐年減少,再加上少子化影響,即使明年有9127名義務役加入國軍成為新血,但是戰略學者也紛紛提醒,志願役主要負責作戰任務,志願役人員短少對國軍戰力造成的損害,無論就武器使用與作戰經驗而言,都不是這些1年期義務役男可以彌補的。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鄭麗文強調,自從民進黨政府上任以後,近8年的時間,台灣都處在兵凶戰危的險境中,共機擾台的架次更是一次比一次多,海峽中線已經消失.人人都害怕哪天需要全民皆兵上戰場打仗,年輕人義務役從4個月延長到1年,政府更是因此提出讓大學生可以3年念大學、一年去當兵,但是這5年來不適服現役士兵提前離營的人數逐年增加,部隊訓練資源非常有限,成效達不到。她質疑,台灣需要為了備戰而儲備兵源,但是主戰軍人逐年減少,未來若遇到緊張情勢,要怎麼打、怎麼戰?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挺女權講假的?戴湘儀控遭陳乃瑜辱罵「花瓶」 氣到發抖

三軍官校學生良莠不齊、退學比率高 監察院調查促國防部檢討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