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承認用巴西雞蛋 王欣儀籲未按期更正食材登錄則應立即裁罰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義美承認用巴西雞蛋 王欣儀籲未按期更正食材登錄則應立即裁罰
  • 字級

照片來源:市議員王欣儀臉書照片與雞蛋資料照合成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食材登錄平台不見義美「蛋」資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20)日表示,要求衛生局立刻依法處理。她指出,號稱為台灣食品業最後良心的義美食品公司昨天已承認使用巴西雞蛋用於條狀蛋糕的生產,但她發現,義美在「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上公開的「條狀蛋糕」食材資訊除了葵花油,就沒有其他品項,已違反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規定,因此她要求衛生局立刻處理。

王欣儀說明,檢視義美公司在「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上公開的食材資訊時,發現3款條狀蛋糕在平台上公開的食材資訊僅1項葵花油,蛋糕使用的雞蛋、牛奶、蜂蜜、芝士、巧克力等來源則都完全沒有登錄,其他產品像是漫遊台北城禮盒內含蛋卷、煎餅、核棗糕,但一樣僅公開葵花油來源,漂浮咖啡、美式咖啡食材僅公開冰塊來源,老牌商品霜淇淋的食材更是完全沒有任何標示。

對比其他家業者小到蛋黃酥上灑的黑芝麻都有清楚標示來源,王欣儀認為,義美身為食品大廠卻公然違法,衛生局又執法不嚴,讓食材登錄平台形同虛設。她指出,「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產品食材資訊、包材資訊、檢驗報告是由業者提供,直接揭露於平台上,衛生局則僅派1名專員負責線上所有稽核工作,是否因衛生局執行人力不足,造成管理鬆散?業者也能心存僥倖,因為若不按實登錄未必會被查到。

王欣儀批評,現在連國內食品大廠都能不守法,難怪會造成食安大漏洞,讓無辜百姓倒大楣,她認為義美不會是唯一一家。依《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7條規定,經衛生局公告類別或規模的食品業者,應建立食品來源與流向追蹤(溯)系統及生產履歷等事項,並應加入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公開食材來源;違者依同法第17條規定,命其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王欣儀強調「食安零容忍」,唯有執法者嚴格,制度才能發揮效果,她要求針對義美未依法在食材登錄平台上如實公開食材來源,衛生局應立即開出限改單,若未按期更正則立即裁罰,此外她也要求衛生局應立刻檢討執行人力、稽核方式,務必讓食材登陸平台資訊精確且具有公信力。

照片來源:市議員王欣儀臉書照片與雞蛋資料照合成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長職場公審加羞辱釀國小代理教師輕生?監察委員申請自動調查

陳吉仲、林聰賢請辭 陳琬惠質疑利用政務官辭職方式逃避監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