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監造同一人就是球員兼裁判說法惹議 高嘉瑜道歉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設計監造同一人就是球員兼裁判說法惹議 高嘉瑜道歉了

照片來源:高嘉瑜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日前於臉書貼文中指「設計監造同一人就是球員兼裁判」一事造成建築師界的困擾與誤解,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今(12)日說明,前天受訪時就說過設計監造同一人並不違法,且是業界常態,該篇貼文初衷僅是因基泰大直塌陷案,希望未來能有公正第三方判定鄰損爭議,所以參考國外立法例提出第三方監督機制的想法。她表示,過去也有立委提出類似修法,其中連署的人還包括蔣萬安。

至於為何會先想到監造人?高嘉瑜解釋,是因當時參考《台北市建築施工損鄰事件爭議處理規則》規定:「鄰損戶向都發局建管處申訴後,公共安全及責任歸屬由建方(起造人)會同監造方認定,並經監造方及承造人之專任工程人員簽章後,出具安全證明給建管處。」、及建築師法第18條:「建築師受委託辦理建築物監造時,應監督營造業依照設計圖說施工。」再加上北市府也有依法對監造人開罰,才做如此判斷。

高嘉瑜說,自己過度拘泥於上述法條文字,而忽略了與營造業法間的連帶責任體系及營造廠往往未提供「營造業法第26條所定之施工計畫書」給監造方,也未理解實務界「營造廠之專任工程人員」與「監造建築師」的專業分工情形,因而對建築師界造成傷害,於此再次致歉。此次意外引起各界對於監造人責任範圍的爭議及討論,她願承擔責任,也於今天立即邀請建築師公會及建改社,針對現行法的不足及專業分工制度如何與國際接軌進行討論,也順利達成共識。

高嘉瑜指出共識如下四點:第一點是現行營造業法規範不足,未來會研議修法落實專任工程人員的資格及監督責任,並於子法中明定特定項目的監測資料應確實提供給營造廠的專任工程人員;第二點為各地方政府的損鄰爭議規則,除使建方會同監造人、營造廠的專任工程人員勘查外,應適當引入第三方勘查鑑定機制,以杜爭議;第三點若是大規模及風險性高的重點工程,則應全面引入第三方監督機制,以確保施工安全;第四點為對於「監造建築師」與「營造廠之專任工程人員」,應修法明確專業分工及免責範圍。

照片來源:高嘉瑜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跨世代共榮 2-1】憂久病床前無孝子 參選人爭提65歲以上健保補助

【跨世代共榮 2-2】超高齡社會若缺長照社會保險 一人失能全家破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