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屢創新高 民團籲別讓熱傷害剝奪孩子遊戲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溫屢創新高 民團籲別讓熱傷害剝奪孩子遊戲權
  • 字級

高溫屢創新高 民團籲別讓熱傷害剝奪孩子遊戲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全球高溫屢創新高,台灣也不例外,民進黨立法委員何志偉、台北市議員鍾佩玲、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28)日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該正視高溫屢創新高,別讓熱傷害剝奪孩子快樂童年,並提出改善方式。

具體改善方式共四點:第一,為避免遊具高溫曝曬後燙傷孩子,應盡量優先採用自然材質鋪面;第二,加沙坑、家長陪伴區、金屬材質遊具應該增加遮蔭,並研議放入驗收標準或加入未來發包需求書;第三,將水霧、戲水設施納入考量,降低遊具溫度;第四,都市綠化、鋪面改善、屋頂改善、灑水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都市綠化。一般而言,綠地的溫度會比周邊環境低,因此稱為都市中的「冷島」,而在公園綠地增加公園原生種植物並讓其生長至一個安全的高度,讓草地生長形成降溫冷島,或許是一個兼顧自然資源與降溫的兩全其美方式。

何志偉指出,根據疾病管制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18歲以下族群因熱傷害就診89人次約為近3年就醫人次2.3倍。公園遊具在陽光高溫曝曬下成了孩子們看的到玩不到的城市裝置藝術,鍾佩玲表示根據台北市府索取的資料:台北市有遊具的公園有442座,其中共融式遊具遊戲場有87座,其中有35座的遊具採金屬製,容易造成高溫燙傷小朋友的狀況,雖然公園處經檢討後雖然已改善,但檢討數量僅限於有金屬遊具的場域,相對於整個台北市則是大大不足,缺乏完整的盤點。戴瑋姍則指出在金屬遊具旁邊立立牌要求孩子穿著厚褲玩溜滑梯,這不是太殘忍了嗎?需要更全面、根本性的來解決這個問題,讓孩子一下課、放暑假都可以自由地遊玩。

特公盟政策倡議組組長林珦如說明,兒童主要的活動空間戶外遊戲場,從特公盟2022年兒童戶外遊戲空間滿意度調查的回收的2467份中顯示,近九成家長反映遊戲場白天設施表面過燙無法遊戲,缺乏遮蔭的問題;填答中也有邀請兒童使用者回覆,有半數孩子希望增加戲水和遮蔭設施。林珦如強調,兒童是熱傷害高風險族群,遊戲場的高溫讓親子怯步,間接使得孩子的遊戲權受到嚴重剝奪。

出席記者會台北市政府公園處表示,台北市府110年度已經清查,其餘12座台北市府已經設施完成,台北市政府表示針對遮蔭法規,台北市府把遮蔭跟結構共構或設計成可拆式的,並不會觸及建築法規規範,這是台北市府的經驗,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衛生福利部強調,一直都在關注熱傷害,去年規定遊戲場設置應該注意遊戲設施材質、整體自然環境來降低兒童熱傷害發生。在安全管理規範裡面也有提到要邀請家長跟兒童一起討論,地方政府也有辦理說明會和工作坊,讓大家一起注意到說遮陰怎麼處理比較好。營建署針對遮蔭部分,表示根據衛福部的規範管理,未來如果衛福部修正,內政部營建署將配合修正要求地方政府應該配合,經濟部則表示,主管機關應該要設置警語提醒。

照片來源:Darkmoon_Art/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部也夯AI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先僱後訓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