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遺址 陳菊、范巽綠揭保存不當 - 匯流新聞網

NEWS

赴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遺址 陳菊、范巽綠揭保存不當

赴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遺址 陳菊、范巽綠揭保存不當 9

赴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遺址 陳菊、范巽綠揭保存不當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侵害人權的特定事件,其中有一件是關於張七郎父子受難。軍方於36年4月4日晚間,在花蓮仁壽醫院逮捕張宗仁、張果仁兄弟,後至張宅逮捕花蓮縣議長暨花蓮縣縣長候選人張七郎及其兒子張依仁。同日晚間11時餘,將張七郎、張宗仁、張果仁父子3人槍決於鳳林公墓。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監察委員范巽綠於21日赴花蓮鳳林公墓現場履勘二二八事件張七郎父子受難不義遺址保存執行情形。

監察院指出,張七郎3人罹難後,屍體遭草率掩埋於兩坑中,張七郎和張果仁同埋一坑,張宗仁埋於另一坑,3人身上除彈孔外,手骨折、眼臉亦留有多處刀傷,且內臟外露,顯示生前遭到凌虐。翌日,張七郎妻詹金枝攜帶四份早餐赴連部要探望夫婿及三名愛子,軍方僅收下一份早餐,張妻始知惡耗,經過一天的探尋,終於在郊外的公墓找到父子三人的屍體後,再由張七郎妻回娘家找親屬將屍體偷挖出來,並以牛車將3人移回家中太古巢農園土地安葬,墓碑上刻著「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洒郊原,主後一九四七年,民國三十六年四月四日夜屈死」。

陳菊及范巽綠表示,此次探訪是非常難得的歷史之旅,沒有親身探訪,無法深切感受歷史真相及家屬的巨大傷痛。經由此次探訪,並與張宗仁次子張安滿、張果仁長子張志滿等家屬座談,了解文化部與政府相關單位對於不義遺址並未盡到保存維護責任,不義遺址為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重要歷史紀念場域,也是國家轉型正義的見證。

陳菊及范巽綠強調,對於民間受難者的歷史紀念場域的保存,國家應承擔更多的責任,張七郎父子墓園對於鳳林鎮及台灣而言皆為人權歷史重要紀念場域,應充分還原歷史真相,希望行政院及文化部拿出積極作為,就張七郎父子紀念館園區宜與張家後人、花蓮縣政府、鳳林鎮公所等相關單位共同討論規劃,以盡速完成轉型正義的歷史任務。

照片來源:監察院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拜託陳吉仲饒過大家 于美人喊話交棒給真正有熱血農業專家

遭轟打詐不力 數位部:與臉書、Google及LINE建立管道從源頭攔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