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頻被騙赴柬埔寨求職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人頻被騙赴柬埔寨求職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 字級

國人頻被騙赴柬埔寨求職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9

國人頻被騙赴柬埔寨求職遭囚 監察院糾正外交部及高雄地檢署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近年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事件頻傳,監察院今(21)日表日,已通過糾正外交部、高雄地檢署,並敘獎警政署有功人員,另促請行政院就建立專責單位及提升外館犯罪偵查人力、強化公私部門救援網絡合作督導所屬檢討改進。

監察院指出,其內政與族群委員會於今年8月15日通過監委葉大華、紀惠容調查「國人遭誘騙赴柬埔寨等境外求職工作遭囚陷困」案件的調查報告及糾正案,發現外交部未積極掌握柬埔寨人口販運國際情勢並意識到國人求助案件嚴重性,自110年1月至111年5月間外館便已接獲54件民眾求助案件,但處理求助案件的積極度及敏感度均顯不足,致延宕救援工作期程,且海外營救國人經費未符「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規定,動支困難使用率偏低,因此糾正外交部。

監察院繼續說明,另外高雄地檢署在發布破案新聞影片時,未詳加確認內容,不但違反偵查不公開規定,導致新聞發布後讓受困在柬埔寨的被害人被更加重囚禁與虐待,遲至自行付贖脫困後返國,身心受創嚴重,事後高雄地檢署未提供該被害人輔導協助措施,也未究責相關違失人員,所以糾正高雄地檢署。

葉大華、紀惠容指出,鑒於這類案件涉及強迫勞動、組織犯罪及人口販運是犯罪,政府責無旁貸,國內並針對人口販運防制法、組織犯罪及刑法進行修法,後續猶待行政院督導落實。2位監委並針對以下7事項續請行政院督導所屬積極檢討改進:第一項是彈性運用海外急難救助經費;第二項為研擬提升駐外警察單位層級及人力;第三項是及時提供返台國人服務;第四項為進行案例研究及分析,據以研訂防範計畫、建立專責單位及配置人力;第五項要加強公私部門合作;第六項是建立海外求職預警機制。

葉大華、紀惠容強調第七項是切正重點宣導,近年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據勞動部統計指出,青年勞工獲得現職分別以「私立就業服務機構」、「透過網站或APP」、「親友推薦」為三種主要求職管道。為避免國人遭海外求職詐騙,行政院應盤點及整合各機關宣導方式,並針對這類高風險族群慣用的求職管道切正重點宣導,以利提升行政宣導品質及效能。

照片來源:sammisreachers/Pixabay、Ron Lach/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數位健康3-1】創新發展關鍵要素 需打通任督二脈

【數位健康3-2】完善法規善用健康資料 促進產業發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