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防溺從小教起 基市消防局讓小朋友體驗CPR及AED操作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災防溺從小教起 基市消防局讓小朋友體驗CPR及AED操作
  • 字級

防災防溺從小教起 基市消防局讓小朋友體驗CPR及AED操作 9

防災防溺從小教起 基市消防局讓小朋友體驗CPR及AED操作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暑期放假,小朋友在家或戶外活動力都大,不慎易發生火災、溺水不幸事故。8月為達到防災防溺從小教起避免發生憾事,基隆市消防局前往碇祥里韌性社區,與碇祥里民會堂健身的長者及暑期活動的小朋友分享重要的防火防災知識,讓大小朋友都能了解到身邊潛在的危險。

這次宣導活動包含「防溺救溺」、「民眾CPR與AED操作」、「居家用電與用火安全」等重要議題。碇祥里長馮瑞枝在活動中表示,這次與消防局合作,希望提升里民的防災意識,也祝福大家擁有安全充實的暑期假期,與孩子留下美好的夏日回憶。

消防局表示,暑假時節游泳戲水是民眾消暑活動的首選,如暖暖區的暖暖親水公園、七堵區的富民親水公園、安樂區的外木山海灘、中正區的和平島海角樂園等。民眾歡樂遊憩時,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忽略警告標誌及個人安全。台灣四面環海,不當的水域可能會引發「反捲流」、「離岸流」和「瘋狗浪」等隱藏危險,進而增加溺水事件的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2年數據,溺水是全球年齡在1至24歲兒童和年輕人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也是世界各地非故意傷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占所有與傷害有關死亡的7%。消防局說明,面對溺水危險,民眾可以採取「救溺5步,叫叫伸拋划」的緊急應對方法。首先是大聲呼救;隨後撥打119、118、110或112等緊急電話;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伸展救援;拋送球、繩、瓶等漂浮物;最後利用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划向事故現場。

消防局提醒,第一時間務必要大聲求救,善用周圍的救生器材,切勿貿然下水救人。本次宣導活動中,學校導師與小朋友也在專業指導下體驗CPR與AED操作,和小朋友約定要把防溺宣導單和體驗感想帶回家與爸爸媽媽分享。如果遇到緊急狀況時,一定要找大人來幫忙協助。

消防局強調,民眾夏日從事親水活動時,應注意現場安全,活動中也提供「防溺十招」,如注意戲水地點的水域安全,確認周遭有無救生員等。這次宣導活動可以讓大小朋友了解到生活周遭身邊潛在的危險,保障個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照片來源:基隆市消防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後缺工讓更多移工為高報酬失聯 邱臣遠揭黑工飆到11.5萬人

Tpass導致龍潭709塞爆 賴香伶建議納入其他客運分散壅塞客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