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首座風訓中心揭牌 能源局:2025台海域將架逾500座風力發電機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北台首座風訓中心揭牌 能源局:2025台海域將架逾500座風力發電機

北台首座風訓中心揭牌 能源局:2025台海域將架逾500座風力發電機 9

北台首座風訓中心揭牌 能源局:2025台海域將架逾500座風力發電機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北台灣首座離岸風電GWO風訓中心「台華風訓」由中華大學與海碩能源攜手合作成立,今(1)日舉行揭牌啟用儀式及設備捐贈典禮。新竹市長高虹安到場祝賀並表示,離岸風電為台灣重要能源政策,透過成立風訓中心,提供風電產業在地化訓練服務,並培育在地風電人才,未來風訓中心若有需要,市府也將全力支持。

高虹安表示,新竹地區風力資源豐沛,竹苗外海作為台灣重要風場,設有許多離岸風電計畫,其建置工程及維護困難度高,因此人才培訓相當重要。過去離岸風電訓練中心集中在台中及高雄,造成從業人員培訓不便,考量北部從業人口眾多,中華大學與海碩能源攜手成立風訓中心,提供風電產業在地化訓練服務,更厚實台灣離岸風電發展能量,盼能逐步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為呼應全球淨零趨勢,我國於去年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政府也已提出「十二項關鍵戰略」,其中風電為未來發展重要項目。台灣能源有高達98%仰賴進口,近年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發展再生能源,考量台灣地理環境為世界少數一級優良風場,運用自然資源發電的離岸風電不但能有效減少碳排放,更是推動我國永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目標2025年我國海域將架設逾500座風力發電機。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說明,學校為響應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的淨零碳排政策,從離岸風電的GWO人才安全訓練出發,進一步擴大人才培育訓練課程,積極輔導學生取得GWO認證的基礎安全培訓證照,讓學生畢業後即可無縫接軌從事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相關行業,厚植產業人才。

台華風訓中心執行長徐傑輝表示,離岸風電集中於竹苗及彰化外海,政府規劃2030年離岸風電量要達到15GW,根據離岸風電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報告指出,2025年將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核心專人才達2100人;海上風電安裝方面則需要GWO培訓的勞動力每MW約2.5人,預估至2024年將創造約9千人的勞動力需求,2030更將有高達3.75萬人的需求。

新竹市政府表示,新竹位處台灣海峽風頭,風力資源良好,吸引風力開發商如SRE、CIP與Flotation等廠商投入開發,估計達3GW,將帶動7千人次工作機會,而台華風訓中心的成立為新竹種下離岸風電產業種子,結合新竹科技創新養分,進而帶動離岸風電相關產業發展,讓新竹真正成為「風的故鄉」。

照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動保小教室送飼養毛孩線上課 現場完成課程可認養帶回家

民進黨執政7年特別預算2兆4755億 邱臣遠:每人背負國債25.6萬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