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81掛牌 動保團體籲提升動物福利、禁山豬吊、嚴抓賽鴿賭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農業部81掛牌 動保團體籲提升動物福利、禁山豬吊、嚴抓賽鴿賭博

農業部81掛牌 動保團體籲提升動物福利、禁山豬吊、嚴抓賽鴿賭博 9

農業部81掛牌 動保團體籲提升動物福利、禁山豬吊、嚴抓賽鴿賭博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今(31)日表示,農業部明日正式掛牌上路,動保團體無緣受邀,因此獻上「動保政策金句」祝福新任部長陳吉仲,並呼籲勿忘動物苦難,並期許動物保護司全面提升動物福利。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農業部掛牌後「動保」終與「畜產」分家,動保團體對動保司的成立,雖有喜悅也難免感傷,因為總統蔡英文半年後即將卸任,大家盼望已久的「動保警察」、「全面禁止金屬獵具」等,似乎仍遙遙無期。農業部成立,動保團體期盼的政策牛肉在哪裡?明天能看到端出香噴噴的動保政策嗎?

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說,對動保司的期許是:先蹲、後跳、再飛躍。國人終於看到了「動保」獨立門戶的一天,動保司的啟動是台灣的驕傲,也擔負著更多期待,請依循以下步驟:先蹲落實寵物登記和飼主責任、後跳做寵物分類分級管理、再飛躍全面提升動物福利,穩健前進。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表示,盼禁止販售與製造殘酷金屬陷阱、不當飼養案件的稽查與執法確實、以「人道犬隻族群管理」原則加源頭管理流浪動物、全面廢除教育訓練使用動物及投入資源於替代教具、展演場所禁止利用動物表演及與人互動、禁止圈養不適合圈養的物種例如鯨豚類。

台灣愛鼠協會理事長張勝鬘期盼盡速公布「寵物業者管理辦法」,充分規劃繁殖、展售、飼養、遊戲、運輸等環節,以彌補法條漏洞。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希望對任何動物的繁殖、買賣、進口應要規劃、思考的是整體情勢,當主管機關真的做通盤思考的時候,就不會像現在總是以「最低標準」輕易對業者放行。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秘書長吳羽心表示,應積極管理台灣殘忍賽鴿活動,建立賽鴿競技管制法源,禁止大量傷亡淘汰的比賽制度,司法機關積極追訴賽鴿賭博相關犯罪,一起努力救救牠們的性命。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士玲期盼,未來的動保司底下的相關科室除了貓犬業務之外,也能夠加速管理非貓犬動物,包含繁殖場環境、繁殖許可登記、非貓犬業者進口販售管理以及寵物所處地方的動物福利等;能開始改善數十年來的非貓犬繁殖亂象,使寵物飼養得以被妥善管理、改變棄養陋習進而保護台灣本土物種。

終結金屬獵具對動物危害國發會兩次提點子成功發起人柯元傑說,英國等先進國家早已禁止山豬吊非人道致命陷阱,台灣法案擱置行政院至今快兩年多,農業部成立後應儘速修法通過、落實管理。為牛請命草山牛聯絡人文化大學森林系老師胡正恆則說,農業部應撥牛肉營業獲利1%當「台灣役用牛、肉用牛保護協會」的國家基金;倖存的野化牛群不受非法獵捕與安樂宰殺的威脅,並照顧退休老牛的動物權以及動物福祉;國家應培力牛場周圍的鄰里社區,除傳承愛牛文化與農藝組織外,應設置國家級的開放山林庇護場。

照片來源:天竺鼠照片新北動保處提供、鸚鵡照民眾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失聯移工專題3-1】流落異鄉賺錢圖脫貧 8.2萬移工失聯打黑工

【失聯移工專題3-2】台灣缺工促非法僱用市場活躍 打黑工賺更多成逃逸誘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