眠月線登山意外頻傳 嘉縣阿里山消防分隊DIY台車助救援 - 匯流新聞網

NEWS

眠月線登山意外頻傳 嘉縣阿里山消防分隊DIY台車助救援
  • 字級

眠月線登山意外頻傳 嘉縣阿里山消防分隊DIY台車助救援 9

眠月線登山意外頻傳 嘉縣阿里山消防分隊DIY台車助救援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阿里山的鐵路支線眠月線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熱門登山健行景點,因廢棄鐵道景觀,沿途穿越森林、橋梁及隧道間,景色迷人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朝聖,但近來意外事故頻傳,救難人員疲於奔命。嘉義縣政府今(21)日表示,由於眠月線交通工具無法進入,過去需以人力背負,為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嘉義縣消防局阿里山分隊自製軌道台車,節省人力搬運,提高救援量能。

嘉義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阿里山分隊位於海拔2247公尺,管轄範圍涵蓋玉山、眠月線等熱門登山景點;因應近年山林開放,山域意外事故搜救案件逐年攀升;根據嘉義縣消防局統計,111年1月至112年6月嘉義縣山難搜救次數共46次;最多為玉山,共22次,次多為眠月線,分別為5次。

針對眠月線山難事故統計,111年總計3件2傷0亡;112年統計至6月,總計2件2傷0亡;阿里山分隊長黃建哲說,眠月線因交通無法到達,過去救援需透過人力揹負,加上途經隧道、橋梁及鐵道,在搬運過程中不僅費力,隨著嚴峻天氣的考驗,也增加救援危險性;因應眠月線的救援,隊上設計「阿里山特有台車」,依照阿里山森林鐵道軌距訂製,大大減少救援需揹負的人力,且更具安全性。

有鑑於山域事故頻傳,嘉義縣消防局也積極辦理山域辦理多元情境山難搜救,演練過程逼真,力求貼近實際山難案件發生狀況,搜救人員除運用繩索架設、籃式擔架等器材將受困民眾救起至路面,也實際演練運用阿里山分隊自製的軌道台車後送受困民眾。消防局特別提醒民眾,登山前要評估自身體力,並事先做好路線規劃,準備充足的登山物資,切勿單獨1人前往登山,以免發生無法彌補的憾事。

遵循縣長翁章梁「勇敢超越,追求更好」的信念,嘉義縣消防局在他任內增加245名人力、超勤上限1萬9千元、嘉義縣災害應變中心暨特搜大隊、防災教育中心暨太保、嘉太、東石、大埔、義竹、民雄消防分隊等新建工程,更在轄內24部救護車均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也成立高級救護隊,除提升民眾急救成功率外,也讓嘉義縣消防人員更能無後顧之憂。

縣府指出,嘉義縣消防局在2022年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消防與公共安全」面相榮獲全國第一;2023年仍維持高滿意度,斬獲13縣市組第二名佳績,表現亮眼。日前縣長在消防局新任局長蔡建安佈達典禮時,特別期許未來在局長的帶領下以人本、關懷為出發點,提升消防、甚至嘉義縣整體的質與量,穩健帶領消防弟兄姊妹,結合義消等民力團隊力量,攜手同心,共同守護縣民的幸福與生命財產安全。

新聞照來源:嘉義縣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委參選人莊銘淵蹭陳紫渝大翻車 民進黨:言論失當該道歉

加量不加價!景點暢遊卡8月改版上市 北市觀傳局:增桃園8景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