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毛寶貝炎夏中暑?新北動保處教你5大消暑妙招 - 匯流新聞網

NEWS

擔心毛寶貝炎夏中暑?新北動保處教你5大消暑妙招
  • 字級

擔心毛寶貝炎夏中暑?新北動保處教你5大消暑妙招 13

擔心毛寶貝炎夏中暑?新北動保處教你5大消暑妙招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過了夏至及端午節,台灣就進入炎熱的夏天,最近赤日炎炎,暑氣逼人,甚至傳出熱衰竭死亡案例。這時節在烈日下活動,很容易因缺乏水分導致中暑,身上披滿毛皮的毛寶貝也一樣會中暑,嚴重時可能因腎衰竭死亡,飼主不可不慎。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的獸醫師陳縈語盤點夏天貓狗中暑症狀,公開5大消暑妙招,讓毛寶貝也可過一個清涼的夏天。

新北市動保處說明,中暑又稱熱衰竭,主要是體內的調節中樞無法及時反應氣溫的變化所造成,犬貓因汗腺不發達,無法排汗散熱,多靠舌頭、唾液散熱,所以中暑最容易觀察到的症狀就是過度喘氣,發現後要立即補充水分,灑水降溫,情況若未改善隨之而來就是伴隨脈搏加速、大量流口水、嘔吐或四肢無力、步伐異常或昏迷等症狀,這時必須立刻就醫,延誤時機可能造成肝腎永久性傷害。若出現食慾不振、耳朵、鼻子發熱、皮膚出現血斑、四肢冰冷、牙齦呈藍紫色或亮紅色等症狀,建議飼主仍找獸醫師檢查,因這有可能也是中暑脫水所造成的。

預防重於治療,為了讓毛寶貝健康渡過炎炎夏日,陳縈語推薦5個消暑妙招,包含:一、要注意室內溫度,室內要保持通風,可以選擇開電風扇或是冷氣。二、補充水分,炙熱的天氣再加上毛寶貝大量運動,很容易出現過熱導致的脫水現象,所以補充水分也是幫助散熱的重要手段。三、利用水氣降溫,可以用濕毛巾或是純水紙巾擦拭牠們的肉球、腹部及耳朵等容易感受到熱的部位,透過水氣蒸發帶走身體散發出的熱量,更能快速達到消暑效果。四、選購消暑配備,可依家中毛寶貝的喜好需求選擇合適的像是涼蓆、竹蓆、涼墊等商品。五、整理毛髮,梳理清除毛寶貝身上的廢毛能讓牠們更為透氣,剃腳底毛讓肉球有更多涼爽的面積散熱外,也能防止跑跳時打滑。

擔心毛寶貝炎夏中暑?新北動保處教你5大消暑妙招 17

新北市動保處提醒,高溫酷暑容易造成毛寶貝中暑熱衰竭,外出散步時應避免陽光直射,應適度休息、補充水分,切忌將毛寶貝留在密閉不通風空間,尤其是空調或通風差的車內,悶熱的車內如同烤爐一般,容易使耐熱度差的毛寶貝中暑、致死。飼養環境一定要涼爽通風,注意自家寵物身體狀況,才是合格的好飼主。

新聞照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綠委參選人莊銘淵蹭陳紫渝大翻車 民進黨:言論失當該道歉

加量不加價!景點暢遊卡8月改版上市 北市觀傳局:增桃園8景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