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師對生性平調查小組須全外聘 禁校方遊說撤案師師相護 - 匯流新聞網

NEWS

范雲:師對生性平調查小組須全外聘 禁校方遊說撤案師師相護
  • 字級

范雲:師對生性平調查小組須全外聘 禁校方遊說撤案師師相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MeToo 運動自5月31日延燒將近2個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針對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等性平三法正式展開修法。她提出的修法仍有部分意見尚未被採納,諸如《性平法》應要求師對生性平事件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全部外聘,並禁止校方遊說撤案以避免師師相護,以及校園性騷被害學生不服依程序向學校提起申復,應修改為「學生若不服學校申復結果,應能直接向學校主管機關陳情救濟」,她於質詢時會爭取部長支持。

范雲表示,雖然《性平法》已經相較《性騷法》和《性工法》完善,但從所接獲的陳情案就能得知,在充斥權力不對等關係的校園中,《性平法》在實務運作中仍然沒辦法有效接住所有受害學生。以這兩天爆出的台大公衛學院某教授性騷擾案件為例,因為複數案件成立,性平會認定非屬情節輕微,建議終局停聘三年;但教評會最終決議僅停聘一年且無提供理由。被害學生不服依程序向學校提起申復,又遭校方言語羞辱並且獲得申復無理由的結果。

依現行《性平法》學生若要再救濟,必須依循「學生申訴、再申訴」程序再向學校提起。范雲指出,已經在學校遭受兩次調查要再救濟的對象竟然還是學校,不僅疊床架屋,同時是讓學生反覆接受學校調查、遭受多次傷害;此流程應簡化以符合程序正義,學生若不服學校申復結果,應能直接向學校主管機關陳情救濟。

范雲說,雖然她肯定教育部有正視《性平法》的問題,參考她的版本補上不少缺漏,比如要求師對生性平事件調查小組成員必須全部外聘,並禁止校方遊說撤案以避免師師相護等,但像公衛學院這類事件,目前院版仍未提出解方。

除此之外,范雲還要求師對多生的性平事件應擴大調查、同一行為人多起事件應併案調查,以及明定性平委員與調查小組成員等,以確保整個申訴機制足夠公正友善。范雲呼籲教育部應實質改善性平法實務運作問題,以及修法審查能夠實質回應社會期待,真正接住所有受害學生、落實校園性別友善。

新聞照來源:范雲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左關心農產運銷右轟賴清德信口開河 郭台銘曝8月提「強國之策」

夏天東北角吃什麼海鮮?新北漁業處力薦「海大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