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東北角吃什麼海鮮?新北漁業處力薦「海大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夏天東北角吃什麼海鮮?新北漁業處力薦「海大麵」
  • 字級

夏天東北角吃什麼海鮮?新北漁業處力薦「海大麵」 9

夏天東北角吃什麼海鮮?新北漁業處力薦「海大麵」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今(18)日表示,邀請大家今年夏天到東北角遊玩品嚐在地美味海鮮。新北市東北角海岸地形多元,有峽灣、海蝕平台及沙灘,又位在黑潮及大陸沿岸流兩大海流的交匯處,海洋野生動植物資源相當豐富,夏季盛產石花菜、麒麟菜、蜈蚣藻、馬頭魚、炸彈魚、小卷、竹筴魚、鯖魚等美味海鮮,尤其是俗稱「海大麵」的口感鮮脆的蜈蚣藻,現在吃正當季,無論是涼拌或是快炒都風味絕佳,再搭配著其他時令海鮮一同品嚐,絕對讓人回味無窮。

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張睿昇在《台灣百種海洋生物:大型海藻與海草》書中指出「黃氏葉膜藻」,舊名為「黃氏蜈蚣藻」,是教授林綉美等人於 2011年發表分布於台灣的新種。東北角在地居民與東部阿美族原住民早已習慣於特定季節採收食用並稱為蜈蚣藻,主要是因藻體外觀常可見到兩側排列的小枝,狀似百足蜈蚣而得名,也因考量素食者觀感,而又稱菩提藻。海大麵是食用價值的高經濟性藻種,主要生長於低潮線附近卵石上,藻體大且可直立生長於海中,由漁民浮潛採摘6到10公分長的海大麵供給海產店。

富士海鮮店老闆娘楊晴惠表示,海大麵生長在水下的礁岩上,需要浮潛才能採收,沿岸居民摘採後需經過多次繁複的清洗程序,仔細的剔除質地過於堅硬、影響口感甚至帶有些許砂石礫或礁岩石表面的相關部位,另外再汆燙放涼後冷凍以利保存。料理時先將海大麵解凍,以大火熱油鍋後再將薑絲、蒜未與些許辣椒爆香後,加入些許肉絲與一顆雞蛋快炒,待能聞到熗鍋的香氣後,再將海大麵入鍋快速翻炒一番,即是一道色香味俱全且富含天然優質膳食纖維的蒜香海大麵。

漁業處表示,新北市海域盛產許多美味海鮮值得大家品嚐,也歡迎民眾帶著家人來趟東北角海岸小旅行,品嚐在地當季海味。夏日風和日麗正適合前往東北角的海邊體驗美麗的漁村風光,感受大自然的恩惠,享受美好的人生時光,也可以順道造訪海鮮餐廳,品嚐當季的海鮮美食,讓味蕾增添全新的風味。

新聞照來源:新北市政府漁業處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正宇涉「牽猴仔」逃漏稅 國民黨要他面對、講清楚

遊蕩犬咬殺野生動物!動團:絕育及避免棄養很重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