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毅爆僑民遭警帶走 兩幼子竟被棄置日租套房內 - 匯流新聞網

NEWS

李柏毅爆僑民遭警帶走 兩幼子竟被棄置日租套房內
  • 字級

李柏毅爆僑民遭警帶走 兩幼子竟被棄置日租套房內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柏毅今(7)日針對有僑民返國誤住日租套房,因故與北市觀傳局稽查人員發生糾紛,經觀傳局提告妨礙公務後,遭警方帶回警局留置5個小時,並被迫將兩位6歲及8歲幼童棄置日租套房忍飢受怕一事於議會質詢。

李柏毅說明,僑居日本及大陸的林姓僑民夫婦,於7月6日偕同分別為6歲及8歲的幼子來台探親,不慎入住違法日租套房。一家四口剛入室放下行李不到10分鐘,觀傳局稽查人員即登門稽查,要求林太太填寫相關稽查表格。林太太因不了解國內法規,也難判斷稽查人員真實身分,於收取表格後關門連繫訂房窗口,要求派員來現場處理。而觀傳局之稽查人員即以林姓夫妻涉嫌「妨礙公務」為由,向警方報案,大安分局新生所員警登門在未依法宣讀當事人權利情況下,將林姓夫婦強行帶回偵訊,並將尚未進食洗漱的二位幼童棄置日租套房。

李柏毅接獲林姓僑民友人代為求助之後,即分別電詢警察局及觀傳局,要求立即釋放已被留置4、5個小時的林姓僑民夫婦。他質疑,違反旅宿相關法規僅是行政裁罰案件而非刑事犯罪案件,且相關法規裁罰對象是屋主而非旅客,旅客根本沒有義務配合調查,僅因難審稽查人員真實身分,而於收取稽查表格後關門連繫訂房窗口,要求派員來現場處理,究竟妨礙觀傳局執行什麼公務?

李柏毅認為,如果觀傳局有正式以刑事案件報案,警方即應依法開立報案紀錄表,完成偵訊調查之後移送檢方偵辦。如果觀傳局並未正式以刑事案件報案,警方憑什麼將人強制帶走,並棄置二位幼童於日租套房?

他指出,由於警察局和觀傳局的答覆邏輯不通、錯漏百出且拒不放人,遂指派辦公室主任至大安分局新生南路派出所瞭解狀況並繼續要求警方放人。當李柏毅的辦公室主任抵達時,觀傳局業管科長及林姓夫婦委託的律師已經趕到,李柏毅的辦公室主任對新生派出所主管及觀傳局業管科長轉述李柏毅前述質疑時,主管及科長均回答:「觀傳局有正式提告,所以警方之拘提行為並無違法,但絕對不會以刑事案件移送法辦,做完筆錄就會放人。」

李柏毅辦公室主任又質疑,既然主管及科長均認為本案並非刑事案件,警方憑什麼把林姓夫婦帶回警局留置4、5小時,將幼兒棄置日租套房忍飢受怕?林姓僑民竟於此時告知李柏毅辦公室主任:警方和觀傳局都對他夫婦很好,完全是其「自願」被警方帶回留置。但對於「既然警方和觀傳局都對其夫婦很好,且是自願被警方帶回留置,為何要請律師到場且透過友人向李柏毅議員辦公室求助」的問題,林姓僑民無言以對。

李柏毅因此提出質詢,觀傳局若堅稱有正式以刑事案件報案,警方即應依法開立報案紀錄表,完成偵訊調查之後移送檢方偵辦,否則即是吃案。觀傳局亦應說明,林太太僅因難審稽查人員真實身分,而於收取稽查表格後關門連繫訂房窗口,要求派員來現場處理,究竟妨礙觀傳局執行什麼公務?若警方最後未以刑案偵辦或檢方未起訴林姓夫婦,觀傳局則應負誣告刑責。觀傳局並未正式以刑事案件報案,市警局應即調查現場處理的員警是否涉及強制、妨礙自由。社會局應即就林姓僑民幼子遭棄置日租套房乙案展開調查後依法裁罰並移送法辦。

新聞照來源:李柏毅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指定菸品審查如高端黑箱翻版 賴香伶:衛福部應面對立委監督權

基隆雙語夏令營課程多元 學生難過:學英文捨不得下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