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拖延外役監修法留後路?民眾黨團批護航不公不義幫凶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進黨拖延外役監修法留後路?民眾黨團批護航不公不義幫凶

民進黨拖延外役監修法留後路?民眾黨團批護航不公不義幫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批評,民進黨拖延外役監修法,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別裝作局外人,並呼籲應檢討遴選標準、堅守公平正義。民進黨應盡快推動修法,讓外役監不再成為權貴、貪污犯、詐欺犯與重刑犯的後花園,避免衍生更多社會案件。

民眾黨團提到,2014年涉及夜店殺警案的易姓嫌犯,獲准入外役監服刑,引發基層員警反彈,然而自去年台南殺警案後,民進黨政府宣告推動外役監條例修法,卻拖延近1年,對此賴清德竟宛如局外人,跟著民意怒批法務部。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賴清德不負眾望,再次選前才睡醒呼籲「法務部、矯正署對外清楚說明,重罪犯應實實在在服完徒刑,不能走旁門左道」,言談中暗示現任政府自己解決、與他無關,宛如局外人一般。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已非新聞,去年8月台南殺警案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稱外役監草案列入優先法案,總統蔡英文也指示檢討外役監標準,結果當時負責排審的召委陳歐珀最終宣布擇期再審,而第七會期的召委劉建國也沒排審,導致法案卡在委員會審議階段。

邱臣遠直言,民進黨修法怠惰拖延,為掩護權貴脫罪卻特別積極,2020年立委邱志偉等人替民進黨前中常委、貪污累犯李清福量身推動修法第四條的遴選標準,本來累犯不得申請外役監,但民進黨增加但書、放寬限制,3月排入院會,5月底三讀,花不到三個月時間就讓李清福進入外役監享清福。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團早在2022年9月已提案修法緊縮第四條遴選條件,呼籲民進黨盡快推動修法。他認為,由於外役監「過得爽、刑期短、假釋快」,遴選當然要更嚴謹,然而現行條文空洞的授權規定,竟讓貪污犯、重大經濟犯罪者和黑道得以舒適服刑。他直言,2021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各外役監所關押者中,貪污犯、殺人犯及強盜犯合計高達近6成,行政院所提修法版本,卻未將貪污納入不得參與遴選,讓外界質疑是否在為自己預留後路。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為權貴罪犯服務的司法弊病,早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自行政院去年9月將外役監條例修正案送入立法院,至今卻仍處於休眠狀態,民進黨卻拿「還沒達成朝野共識」、「尋求社會共識」當藉口。但民進黨身為國會最大黨,實際上沒有民進黨過不了的法案,只有民進黨不想過的法案;民進黨的雙標作為,就是在漠視社會安全與改革要求。賴香伶直言,外役監的濫用,是對司法體系公正性的嚴重挑釁,但民進黨政府卻透過各種技術性干擾拖延修法,成為護航不公不義的幫凶。

民眾黨團認為,民進黨身為國會多數,通過法案明明易如反掌,別只會看風向治國,對於外役監條例修法,不該再拖延、消極不作為,應納入各黨派建議,促使遴選標準更加嚴謹,透過實際行動破除為自己人預留後路的質疑,讓重刑犯好好服完刑期,避免後續衍生更多社會事件,也為社會堅守公平正義。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綠委不修嚴收犯門檻 羅智強:不要讓貪污犯爽用外役監

翁達瑞說Chad Olsen是工頭非專家 PTT鄉民怒了打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