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審核寬鬆、亂灑錢 幼教工會批浮濫補助準公幼被當紅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政府審核寬鬆、亂灑錢 幼教工會批浮濫補助準公幼被當紅利
政府審核寬鬆、亂灑錢 幼教工會批浮濫補助準公幼被當紅利

政府審核寬鬆、亂灑錢 幼教工會批浮濫補助準公幼被當紅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26)日舉辦「準公幼大灑錢,公幼大減師」記者會表示,政府補助準公幼的申請資格形同虛設,補助項目像灑錢。準公幼水準參差不齊影響到公幼招生不佳,除浪公幼名額外,更使得許多縣市大減公幼教師及教保員招考名額,甚至開始有幼教師及教保員超額的現象,已嚴重影響到教保人員工作權。

幼教工會指出,準公幼申請機制浮濫,仔細檢視準公幼的申請必備6份文件,收費數額、園長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建物公共安檢、教保生師比及教保品質,其中有幾項都是基本項目,完全與第3項基礎評鑑重疊,在這樣寬鬆的申請制度下,細查幼兒園教保資訊網基礎評鑑未通過園所,準公幼所佔比例不少。

補助園方經費過高則有圖利之嫌,幼教工會指出,申請通過準公幼就可以在門口掛起招牌告訴家長這是政府審查通過的準公共化幼兒園,而通過之後還有各項名目的補助款給學校,每年林林總總加起來近30萬元。續約一次及加入第二期程都還可以取得費用,未因調薪調整收費可以再拿每次12萬。其他還有第二期程配合112年調薪補助費,再領園務運營費15萬還有遊戲場修繕汰換費。

幼教工會認為這樣的補助款,形同暗示準公幼業者把上述這些補助款當額外紅利使用,因為平時收取的註冊費及學費已經超過一所幼兒園運作所需。加上準公幼每年收支並未公開,因此幼教工會合理懷疑因為政府提供的大量補助款,各地頻頻開設新的準公幼園區,可見這是一條賺錢的康莊大道。而身為全國主管機關的國教署更是採取放任的態度,只要有私幼申請就准許變身準公幼,完全沒有把關機制。

幼教工會批評勞動主管機關失職,完全沒要求資方給予年輕家庭早點下班應有的親子時間。勞動部及立法院應盡速建立育兒友善職場,以過去幾年大量投入補助的經驗而言,已經証實無助於改善少子化,政府應該要求企業雇主負起社會責任讓年輕家長有育兒的支援。

幼教工會表示,雖贊成辦學理念良好的準公幼得到政府補助扶植,這樣可留住更好師資,但準公幼審核制度寬鬆及補助項目浮濫培養出了不少的害群之馬,政府應踩煞車,好好審核準公幼並建立客觀淘汰機制,勿讓社會大眾認為政府亂灑錢。

新聞照來源:全國幼教產業工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萊豬遭退輔會誹謗 蘇偉碩求償國賠100萬及公開道歉

國民黨團批蔡英文「居住正義三支箭」文青式口號 射在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