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立法保障外送員!民眾黨團籲政府幫小蝦米對抗平台大鯨魚 - 匯流新聞網

NEWS

拚立法保障外送員!民眾黨團籲政府幫小蝦米對抗平台大鯨魚
拚立法保障外送員!民眾黨團籲政府幫小蝦米對抗平台大鯨魚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賴香伶、總召邱臣遠、台北市議員陳宥丞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外送員突破14.5萬人,為保障外送員權益,推動《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立法刻不容緩,呼籲朝野一同重視外送員權益,衛環委員會盡速排審,力拚今年三讀通過,保障外送員職安和勞動權益,成為亞洲其他國家的優良典範。

立委賴香伶指出,現行勞動法令未能有效規範外送,只有部分地方政府以自治條例進行管理,但外送員早已遍布全台,其彈性化、零碎化及勞務關係不明確,難以維護集體勞動權,民眾黨團率先提出《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希望各政黨也能跟進推動外送員權益保障。

賴香伶表示,根據審計部「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統計,2021年外送員交通違規案件有5萬1703件,比起2020年增加3.99%;2021年外送員涉入交通事故有1萬1799件,較2020年增加26.34%。企業則要擔起社會責任,保護外送員的權益和安全,各方積極參與和合作,才能真正提升外送員的交通安全。

拚立法保障外送員!民眾黨團籲政府幫小蝦米對抗平台大鯨魚 9

賴香伶指出,部分法院認定外送員與外送平台具「勞雇」關係,平台業者卻重新詮釋法院的判斷為「承攬」,若外送員要確定勞動關係的真實屬性,恐須透過法院判決「個案認定」,費時又費錢,應讓外送員統一適用《勞工保險條例》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平台業者為外送員辦理參加勞工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以落實保障。

立委邱臣遠表示,根據中經院調查,有高達7成外送員嚮往工時彈性,才選擇加入外送行列,不過外送產業相對缺乏法令保障,衍生許多職災、職安問題,甚至引發薪資糾紛,凸顯外送專法立法的急迫性與重要性,呼籲政府盡速推動外送專法,完善立法及子法訂定。

邱臣遠指出,台灣勞工陣線2020年統計,近8成外送員每日工時超過8小時,部分外送員因想賺取更多收入,常勉強自己超時工作,平台業者在宣傳上也推波助瀾,變相鼓勵超時工作,考量等餐時間,平均每小時跑1到2單在安全範圍內,跑3單略為勉強,4到5單就很危險,無法顧及安全駕駛;然而今年2月傳出每單只有40元,若要符合每小時最低工資176元規定,每小時要跑4單,恐被迫趕單而超速違規,造成交通事故,影響外送員與其他用路人的生命安全。政府應參考西班牙以社會保障局或勞動監察部等公務機關,替外送員提起訴訟,幫助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避免外送員與平台權力關係不對等。

拚立法保障外送員!民眾黨團籲政府幫小蝦米對抗平台大鯨魚 11

台北市議員陳宥丞指出,執政黨竟需要在野黨提醒保護外送員朋友,非常悲哀,雖然目前各個縣市都採自治條例規範,但對於雇傭或承攬的認定基準不同,對外送員來說無所適從。如果有專法,除了強制險還會有第三責任險,假如車禍對象是外送員,也能使平台負擔連帶責任,什麼保障都沒有的話,形同「弱弱相殘」,不該讓平台在背後爽賺費用,風險卻由整個社會承擔。

民眾黨團認為,只要是「合法勞動」都該有「合法保障」,政府應加強監管和立法,強制平台業者提供職業安全訓練,促使外送員能夠參加勞工保險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且當外送員向平台提起訴訟,政府也該拉外送員一把,積極維護勞動權益。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退選?鍾沛君斥謠言 羅智強指栽贓是民進黨手段 挺提告追究造謠

北海岸時尚藝術季院校街舞大賽 13日在富基漁港熱舞登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