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滲透 范雲要求公開紅色供應鏈資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中國滲透 范雲要求公開紅色供應鏈資訊
防中國滲透 范雲要求公開紅色供應鏈資訊

防中國滲透 范雲要求公開紅色供應鏈資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今(4)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以今年3月中共為了強化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改設中央科技委員會的組織調整為例,質詢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科會是否有對應的防中滲透政策?吳回應表示會去了解,但事實上進口產品應該是經濟部在主導,會跟經濟部協調,另外,針對國安跟中國滲透的問題,國科會將在二個月內提供書面報告。

范雲認為,國科會需研擬科技產業的防中滲透政策,她以美國的「小院高牆」政策為例,要求國科會應正視中共所發動的科技發展與滲透戰。她指出,美國的作法是選擇特定的關鍵技術領域(小院),加強嚴格的防護措施(高牆)。美國今年公布的 《晶片法案》補助條件,就包括承諾不在10年內於中國擴產、不與有疑慮的外國企業共同開發敏感科技、限制與該企業的交易金額等要求。

她主張,國科會的防中滲透政策不應該僅停留於《政府資助和新科技研究計劃安全管制作業手冊》中對政府補助計畫的技術保密相關規範。她要求國科會應評估以下幾種策略。首先,針對進口產品有國安風險者,推動認定辦法、並規劃跨部會的資安檢測機制;其次,針對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盡速公布認定辦法、建立關鍵技術辦公室,並將各部會政府計畫的申請條件,納入「限制赴中投資、交易額度和擴增產能」的承諾;最後針對前兩項產品,進行紅色供應鏈的資訊公開。

談到淨零科技的公正轉型,范雲表示,國科會主辦的台美永續創新發展論壇中,不少講者談到淨零科技政策的發展,可能引起的資源落差問題,足以顯示在淨零發展上公正轉型的重要性。她指出,美國的《正義40倡議》,將40%針對氣候、乾淨能源相關的聯邦投資計畫收益,投入邊緣化、污染負荷重和基礎設施不足的社區;蘇格蘭的《能源策略和公正轉型計畫—為蘇格蘭構建一個公平和充足的零碳能源系統》,強調培育綠色工作所需的勞工、鼓勵再生能源的開發商與在地社區「共享所有權」等規劃。

范雲強調,淨零科技的公正轉型,可以選擇從對投資收益與工作機會的再分配,或是和社區共同發展科技產業等方向來著手,平衡弱勢社區的資源落差。她要求國科會,應當盡速將「如何與在地社區共榮、避免各地發展不均」納入各項淨零科技投資計畫的評估項目。

新聞照來源:立院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際消防員日爭取打火兄弟權益  時力籲改善過勞提升加給

新竹市美少女素描融合水墨 勇奪高中美術聯招榜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