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慘死誰負責?王婉諭轟六福村藉口偵查不公開拒說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狒狒慘死誰負責?王婉諭轟六福村藉口偵查不公開拒說明
狒狒慘死誰負責?王婉諭轟六福村藉口偵查不公開拒說明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六福村總監葉忠岳今(30)日召開記者會,對於狒狒脫逃一事,向大眾鞠躬致歉,並表示將進行徹查及懲處,但對於是否獸醫指示獵人開槍,則表示不方便說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六福村竟然用「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對外說明。

王婉諭表示,藉由狒狒生命的逝去,整件事情從每日趣聞轉為民怨沸騰,然而在激情之餘,有兩點值得繼續探討,第一點是圈養動物管理,第二點是動物圍捕的責任歸屬及程序。

六福村第一時間確認園內防護措施沒問題,因而出面否認狒狒的所有權。後續清點數量時,發現狒狒數量與紀錄不符。其實不論是六福村或北市動物園,近年都曾發生動物逃逸事件,六福村過去也曾因埃及聖䴉逃逸,導致大量繁衍,影響台灣原生種棲地。

狒狒慘死誰負責?王婉諭轟六福村藉口偵查不公開拒說明 5

王婉諭認為,此次事件後,不只應徹查防護裝置及數量,更應主動向大眾說明未來會如何改善管理方式,減低逃逸風險,才能消弭動物逃逸、亡羊補牢的疑慮。

狒狒遭到圍捕後,有人忙著拍成果照,有人忙著否認,圍捕現場是誰發號施令?團隊是否具備專業知識?最終是誰下令開槍?至今仍然眾說紛紜。談到動物圍捕的責任歸屬及程序,王婉諭表示,責任歸屬與任務分派不明確,導致相關單位在狒狒死亡後避之唯恐不及。六福村及相關單位竟然還用「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對外說明,更凸顯圍捕作業過程中,指揮層級、程序都相當不明確,更遑論要做到尊重生命、照顧動物福利。

王婉諭指出,除了上述的問題,在報導者的採訪報導中,也點出《動保法》及《野保法》的相關規範有許多不符實務需求的情況,而動保及野保業務資源稀缺的問題,更需要社會大眾積極關注。監察院已經申請調查東非狒狒的事件,未來她也會繼續關注相關單位的精進作為,期許台灣不會再有任何生命,因行政失靈而無辜逝去。

新聞照來源:農委會林務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六福村遭疑殺狒滅口 民眾黨團籲:制定誘捕SOP

衛福部枉顧長照人員工作權益?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