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道秘辛/陳水扁:當年有人命名「短路」、「瑪麗蓮夢路」 - 匯流新聞網

NEWS

凱道秘辛/陳水扁:當年有人命名「短路」、「瑪麗蓮夢路」
凱道秘辛/陳水扁:當年有人命名「短路」、「瑪麗蓮夢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今(29)日出席凱達格蘭學校《20週年校慶紀念活動》,擔任主講人,談到舉辦今天論壇的地點過往淵源及歷史時,妙語如珠,數度逗笑全場。他講到前總統李登輝當年稱「阿扁酒量差,兩杯就醉了」一事,事實上不是兩杯,其實是被叫到官邸喝了兩瓶,還當著李登輝面前吐了。

陳水扁說,當台北市長的時候,有想辦法讓這一棟大樓拿到使用執照,今天凱達格蘭學校創辦二十週年才能來這裡舉辦,先前這裡是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那時候拿不到使用執照,因為不符合相關規定。

他提到當時,出差去南非台北市的姐妹市訪問,回到台北還有時差,人非常累,被李前總統召見去官邸,這是他第一次去官邸吃飯,李登輝希望台北市政府想辦法讓國民黨中央黨部拿到使用執照,要不然蓋好了不能用,一直在仁愛路租臨時中央黨部,沒辦法交代。

陳水扁表示就是那一晚,李前總統一直灌他酒,他差不多兩瓶就醉了,「我酒量沒那麼差,兩瓶不醉也會醉」,那時實在很有膽量,竟然在李前總統的面前吐,實在有夠漏氣。陳水扁笑說,「這不能怪我,因為是他,李總統灌我酒,害我做客人的酒醉,結果總統沒事」。

陳水扁開玩笑地表示,他心想總統有特權,被敬酒可以不喝,但是對方不喝不行,還要完全喝乾,不醉也會醉,「所以那時候開始,我開始下決心,有一天我要是能當總統該有多好,我也能有這個特權,假喝酒、灌人家酒的特權」。語畢,全場與會來賓與聽眾笑翻。

凱道秘辛/陳水扁:當年有人命名「短路」、「瑪麗蓮夢路」 5

他還提到,當年黨政不分的情況嚴重,過去國民黨中央黨部是國有財產,包括台北市黨部也是用台北市政府的財產,各行政區的服務站也是台北市政府財產,免使用費沒有繳所得稅。後來經爭取,該黨部要補繳使用費、要簽約,並繳所得稅。

陳水扁又舉一個黨政不分的例子,國民黨在景福門掛上黨徽,他認為不能這樣破壞古蹟、沒事在每一個城門放黨徽。國民黨辯稱那不是黨徽,是國徽,陳水扁質問,這個城門存在的時候,有國徽、黨徽嗎?他直言,是國民黨來以候放上去的,破壞古蹟是事實。

談到以前總統府前面叫介壽路,陳水扁說他擔任市長時構思改名,台灣第一路介壽路應該要改名,於事舉辦全國命名活動,收到約六、七千個命名。他透露,有人認為路很短,所以命名「短路」;也有人命名「瑪麗蓮夢路」,後來沒被採用,最後「凱達格蘭大道」。

陳水扁笑說,要不然,若當時採用瑪麗蓮夢路,那現在「凱達格蘭」學校就變「瑪麗蓮夢路」學校,當時命名凱達格蘭大道,所以「凱達格蘭」學校名稱是這樣來的。陳水扁還表示,「凱達格蘭」學校不是任何政黨的,是國人的。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陸軍砲兵聯外道路等工程開工 黃偉哲盼提早完工

長期遭霸凌學生輕生 民眾黨團籲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