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綠電因違建「一毛都拿不到」 陳琬惠批影響民眾權益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農民種綠電因違建「一毛都拿不到」 陳琬惠批影響民眾權益
農民種綠電因違建「一毛都拿不到」 陳琬惠批影響民眾權益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陳琬惠日前接獲宜蘭推廣綠電的農民、非營利組織與廠商陳情,指政府推行光電政策,因此農民配合政府政策,使用農舍屋頂搭建光電,不僅得到核可執照,台電也裝電表,然而農民卻因一紙農委會公文,表示須在無違建情況下才可搭建光電。她今(27)日質疑,農民配合政策發綠電,卻只剩債務、一毛都拿不到,是對的嗎?

陳琬惠指出,違建的限制讓地方政府無所適從,到底是所有農地都必須完全沒有違建,還是僅從建物本身去考量,結果導致農民、廠商、NGO已花大錢建設屋頂光電,台電裝了電表,也發了兩萬多度電,卻一毛錢都拿不到,每個月還要背上數萬債務。這些人詢問地方政府、能源局、農委會,竟沒任何單位能負責,每個單位都說沒限制,最後卻仍揹上債務。

農民種綠電因違建「一毛都拿不到」 陳琬惠批影響民眾權益 5

陳琬惠表示,國土使用誰管?政府搞得人民好亂。目前我國國土計畫法的主管機關的權責不清,管轄單位混亂,是內政部?國發會?各地方政府?還是未來會有專門的國土委員會?根據「國土計畫法」的目標,追求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促進資源和產業的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簡單來說,就是內政部要讓每塊土地可以被合理的利用。

談到如宜蘭農民面對的亂象,陳琬惠認為彰顯出國土使用的問題,沒有跨部會協調機關,也沒負起責任的部門,導致每個部門各行其事,人民承擔行政成本與風險。再來,國發會在國土計畫中的角色為何?明明根據國土計畫法第17條所述,部門計劃在規劃階段就該徵集同級主管機關的意見,但目前在各地區域規劃上看不到國發會的作為。

陳琬惠強調,今天於立院質詢時,內政部回應農委會應參考使用內政部的協調機制,面對這種部會間的協調問題,內政部這邊會因應議題來成立協調機制,由負責協調的機關,來處理法制界線的認定問題。面對光電搭建的空間,究竟是建築本體合規?還是整個基地都要合規?陳琬惠盼農委會能使用內政部這種協調機制來處理目前農民所遇到的問題,不要再因為自己部會間的管理問題,讓政府的失靈影響到民眾的權益。

新聞照來源:立法委員陳琬惠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連假兒童節去哪玩?南瀛天文館童樂會勇闖太空夢

2022交通死傷有史最高 民眾黨團籲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污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