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蛋陳吉仲才想到豆奶?陳琬惠批國產豆10%淪口號 - 匯流新聞網

NEWS

缺蛋陳吉仲才想到豆奶?陳琬惠批國產豆10%淪口號
缺蛋陳吉仲才想到豆奶?陳琬惠批國產豆10%淪口號

缺蛋陳吉仲才想到豆奶?陳琬惠批國產豆10%淪口號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缺蛋危機中,突然要促銷國產豆奶,讓國軍弟兄「額外」補充營養。民眾黨立委陳琬惠(23)表示,農委會喊出2027年將國產大豆市佔率擴大至10%,但有認真推動國產豆奶?是否又將淪口號?

陳琬惠說明,台灣耕地零碎,氣候條件讓國產大豆較難種植,其中大豆的種植面積一直偏低,至2017年起,台灣國產大豆種植面積始終維持3000公頃左右,至2021年的統計種植面積來到3377公頃,產量為4194公噸。

她質疑,從農委會資料顯示食用國產大豆自給率只有1.9%,一直無法突破2%,除了補貼種植、技術輔導、設備補助、辦推廣會或是把國產豆奶送入校園和軍營之外,似乎看不到更積極作為,陳吉仲承諾的10%,是否又將淪為口號?

陳琬惠表示,現在的國產大豆耕地面積及產量都距離目標遙遠,農委會是要一再跳票嗎?地方也有人反映,農委會的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一分地可以補助6000元,有些農民種植大豆順便領取補助,大豆品質就會出現參差不齊的狀況,農民栽種大豆這麼辛勞,農委會在補助國產大豆種植時要如何做到品質控管,避免市面上的大豆品質不一的情況?

農委會有訂定大豆分級定價制度嗎?另外,不少南部大豆產區的農民改種植有加碼補助的玉米和高粱等作物,甚至爆出「農電搶地」和「農工搶水」的問題,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南部地區的大豆種植面積,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農委會又該如何因應?

陳琬惠指出,國產豆奶現在僅23家,但政府的推廣策略還在當撒幣國家隊,補貼國軍喝豆奶,補貼學校午餐費用,讓學童喝豆奶。不免讓人質疑,農委會是不是要讓學童及國軍們消化大量撒幣契作的豆奶?而國產豆自給率說要10%現在卻只有2%?是否因為國產大豆價格過高,還是因為農委會的行銷推廣不夠努力?或是銷售通路未完全打通?才會轉而補貼學童及國軍們幫忙喝豆奶。

陳琬惠說,學童根本就不是主要消費者,更不要說要買國產豆奶的通路在哪裡?這次記者會為了買到豆奶,她跑了各通路去買,再一家一家打電話去訂,好不容易才買到四個品牌的國產豆奶,一般民眾要如何支持國產?早餐想配上一杯國產豆奶,根本空談。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表示,「豆漿豆奶是補充蛋白質的好夥伴,但平時並不會特別選購國產大豆製品,農委會應加強推廣國產的優點」。她認為,可透過「食農教育」深入校園,宣傳非基改且可溯源、在地生產新鮮、產銷履歷驗證更安全,而且低碳足跡兼顧環保,以吸引國人對本土大豆的興趣與需求。

楊寶楨指出,也可輔導學校餐旅系跟進,和市集、小農合作,建立品牌和認證制度,把銷售方式多元且精緻化,比如做成健身食品或零食,提升國人對於國產豆製品的熟悉度和支持度。因國產豆生產成本高且品質不一致、供貨穩定度較低,導致價格競爭力居於劣勢,國內業者使用意願偏低,因此本身的瓶頸需要被克服,才更有機會打進連鎖通路市場。

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指出,希望能增加黃豆種植面積,或加碼補助,讓更多農民主動栽植。也盼辦理地方創生的單位都能同時行銷國產大豆製品,並藉此機會創新農村價值。有限責任台南市青銀共農雜糧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劉震鋐表示,不管是採收後乾燥的技術、或是豆類品質的把關、及倉儲設備的設置,農委會應該更積極的協助,才會讓更人投入生產、加工及銷售的行列。

新聞照來源:立法委員陳琬惠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人車爭道超危險!高虹安建簡易步道 車站到香山高中3分鐘

罵孩子被告精神虐待?邱臣遠:刪父母懲戒權應徵求意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