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車爭道超危險!高虹安建簡易步道 車站到香山高中3分鐘 - 匯流新聞網

NEWS

人車爭道超危險!高虹安建簡易步道 車站到香山高中3分鐘
人車爭道超危險!高虹安建簡易步道 車站到香山高中3分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由香山高中學生發起公民運動,以自己的力量爭取更好的通學環境。新竹市長高虹安今(22)日視察學生上下學路徑,並宣布新竹市政府將投入超過1000萬元建置簡易廊道,提供師生更安全、安心通學步道,未來上下學不必再繞道大馬路,從車站到校只要3分鐘。

市府表示,這是香山高中創校68年首度啟動汀甫圳第十四支線簡易通學路計畫,工程亮點包含:自三姓橋車站出口對面水圳公有地設置簡易人行步道,及修建破損圍牆改設穿透式圍牆,並建置新側門連接簡易通學廊道。

高虹安提到,香山高中自民國45年成立以來,一直是香山重要的教育場域,是市立高中唯一設有職業類科與進修部的完全中學,設置簡易通學步道後,將可從三姓橋車站直接通往香山高中,不僅提供學生安心、安全的通學環境,也能吸引更多民眾從社區走入校園,提供學校更多樣化的功能。

高虹安說,在她擔任民眾黨立委期間,就曾與體育署至香中了解校園環境,自上任後也與相關局處多次到校會勘,經多方討論,決定開闢從三姓橋車站直通學校的簡易通學路,降低人車爭道的危險性。她表示,特別感謝農田水利署看見學童們的需求、提供用地,希望儘快解決校園周邊交通、通學問題。

和鑫工程顧問公司技師魏宇祥說明,新設簡易通學廊道將沿水圳公有地設置人行步道,全長77.5公尺、寬2.5至3公尺,兩側設有護欄高1.1公尺,以避免更動既有渠道、減少開挖面積、不妨礙溝渠後續清理維護為原則,配合周邊水圳環境,步道上將以香中校徽「蜻蜓點水」壓紋做為意象,更顯活潑生動。

人車爭道超危險!高虹安建簡易步道 車站到香山高中3分鐘 5

魏宇祥繼續表示,另外也進行香中西北側圍牆整建工程,將老舊破損傾斜的磚牆,改設為穿透式圍牆,並建置新側門,以連接簡易通學廊道,讓學生上下學更方便,預計3月底完成初步規劃設計。

香中公民行動方案競賽代表二年級楊姓女同學表示,香山高中位處路幅狹小、無完整人行步道的元培街上,學生必須繞道走在私有地、民宅旁大馬路上,人車爭道險象環生,感謝市長、議會重視學生的提案,從車站建置簡易步道通往學校後門,讓學生上下學更便捷、更安全。

香中家長會副會長蘇志雄也分享,自己的孩子每天搭火車通勤上下學,有了簡易通學路廊後,未來學生上下學不必再繞道大馬路,家長也不用再擔心孩童通學安全,讓他感受非常深刻,也期待工程盡速完成。

教育處表示,隨著竹市人口逐漸增加,許多外地學生來到竹市學校就讀,但因香中缺乏友善步行環境,所以學生主動發起「步步驚心 危獨有我」公民行動方案,從蒐集問題、進行問卷調查、訪談師長和田野實察,希望建立一條安心通學道路,市府團隊聽見學童們的需求,將盡快促成簡易通學路,讓師生們能夠在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中,安心教學與學習。

新聞照來源:新竹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虹安自曝小時最怕看牙醫 竹市孩童:看牙好像沒這麼可怕

遭轟一事無成 竹市府舉高虹安上任百日10大施政回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