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不談媒體分潤 林楚茵:媒體分潤才符合使用者付費 - 匯流新聞網

NEWS

Google不談媒體分潤 林楚茵:媒體分潤才符合使用者付費
Google不談媒體分潤 林楚茵:媒體分潤才符合使用者付費

Google不談媒體分潤 林楚茵:媒體分潤才符合使用者付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各新聞媒體分潤要求,Google表示不談分潤,先關注共榮,在台推出聲稱是全球首創、為台灣新聞業者量身打造,3年將投入新台幣3億元的「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今(11)日表示,媒體分潤與共榮基金是兩回事,並要求主管機關要堅定立場,不能曖昧。

林楚茵指出,跨國數位平台使用新聞媒體產製的內容,瓜分新聞媒體業應得的數位廣告收入而影響媒體生存權,她從上任以來就不斷呼籲政府正視此問題,雖然去年12月終於促成第一次雙邊對話,但是對話無聚焦,也沒看到相關部會提出立法。

她提到,Google本週8日宣布要挹注3億元,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來協助新聞產業發展,也表明不會採用分潤模式。對此,數位產業的主管機關數發部率先發布新聞稿,表示樂見這個基金方案,展現去年12月雙邊對話的初步成果。

林楚茵吐嘲,這個「樂見」已經讓新聞媒體界開始焦慮,就怕爭取已久的媒體議價就此打住。為此,她強調媒體分潤與共榮基金是兩回事,兩者相同的是「新聞有價」,不同的是媒體分潤才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所以基金絕對不能取代媒體分潤。

她繼續說明,討論Google應該給3億或30億已經偏離重點,舉例來說,若上菜市場買肉,也要知道單價以及拿丈量工具才能確定最終價格,而在網路世界,廣告演算法的大數據是掌握在數位平台手上,媒體議價分潤才能回歸商業市場機制,數位平台的一口價式基金,根本治標不治本。她認為,要求數位平台攤開數據,才能讓新聞媒體產業獲得公平分潤。

林楚茵表示,根據數發部的新聞稿,3月底數發部將進行數位平台與新聞媒體雙邊第二次對話,但是部長唐鳳日前在立法院的回應太曖昧,會讓外界誤以為政府已經認可共榮基金取代媒體議價的方案。Google已表態不會採用「分潤」模式,Meta也沒正面回應,林楚茵呼籲,第二次對話前數發部、NCC、文化部更應該堅定立場,並且努力讓雙方對話聚焦,才能讓對話達成實質進展。

新聞照來源:林楚茵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光電衝擊農地魚塭3-1】減緩溫室效應推綠能 2025占比2成跳票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