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包裹立法 民眾黨團:易成買票特別條例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普發現金包裹立法 民眾黨團:易成買票特別條例
普發現金包裹立法 民眾黨團:易成買票特別條例

普發現金包裹立法 民眾黨團:易成買票特別條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日在民意對於超徵預算數稅收應用方式有疑慮的壓力下,終於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趕工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批評,普發現金特別條例草案包裹立法,過於草率粗糙,易流於空白授權,即使想加速還稅於民,仍要確保全民福祉。

立委張其祿直言,該草案直接把蔡英文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20字「意志」直接放進條例名稱中,試圖在農曆過年前加緊送立法院通過,達到之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宣稱「普發現金」的目的。

對此,張其祿表示,在立場上當然支持政府將經濟成果與全民共享、善用資源補強我國在民生、經濟、基礎建設上不足及韌性,但細看這次草案將普發現金定義為「特別預算」。預算法第83條規定說明,行政院得於年度總預算外,提出特別預算的狀況,如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或者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

張其祿說,因此前狀況僅為「稅收超徵」並非「戰爭緊急」或是「重大災變」等特殊狀況下,是否編列特別預算理由不夠充分?且以「特別預算」的編列方式,恐又容易淪落到「預算難以監督執行績效」的財政紀律低落窘境。

張其祿強調,草案過於粗糙,以法條第三條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的項目,定義仍不明確,有些沒有具體執行方式,易流於空白授權。再者,此條例規劃大方向,民眾黨雖支持,但必需要有詳細方案去說明補助資格及對象。執行內容仍須主管機關提出具體作法向社會大眾溝通。最後,民眾黨立委們基於立委及在野黨監督責任也將儘速認真審查;藍綠不該為發現金、特別條例的攻防,造成條例粗糙通過,最後錢若沒用刀口上,全民福祉就可能受損。

立委陳琬惠指出本次特別條例不是只有發現金,草案第3條為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等9項目。但是否淪為紓困6.0?又或者只會是下一個前瞻計畫更改名目?有必要在立法院審議時進一步的討論,嚴格審查。

陳琬惠表示,特別條例草案必需要有詳細方案說明補助資格及對象,且執行內容仍須主管機關提出具體作法向社會大眾溝通。否則草案過於粗糙,以法條第3條項目定義不明確,有些沒有具體執行方式,易流於空白授權。

陳琬惠呼籲,不要為趕著通過而通過,基於立院和在野黨的職責,必須認真審查,藍綠為發現金、特別條例的攻防,不能造成條例粗糙通過、全民福祉受損的結果。此條例的審議需要檢討過去諸多特別預算流於浮濫的問題,進而兼顧財政紀律。

立委邱臣遠昨日即質疑,遲到的普發現金條例,包山包海外加空白授權,恐成為買票特別條例?行政院沒在過年前發放的誠意,特別條例如果未在新閣揆上任前通過,基於責任政治,豈不是要撤回重提?

邱臣遠批評,草案採取包裹立法,利用朝野高度共識的普發現金,不僅趁機將「強化經濟韌性」、「電價補貼」及「撥補勞健保缺口」一併納入,同時還出現先前沒有提到的「減輕居住負擔及提高品質」、「擴大公共運輸補貼減輕通勤族負擔」等項目,試圖綁架在野黨不得不通過草案。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陳琬惠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寵物狗公園提升動物福利 立委籲農委會積極設置

國防部拋「大學3年+兵役1年」配套惹反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