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兩岸關係不冒進 願共促成有意義對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總統:兩岸關係不冒進 願共促成有意義對話
蔡總統:兩岸關係不冒進 願共促成有意義對話

蔡總統:兩岸關係不冒進 願共促成有意義對話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於總統府發表元旦總統文告,談及議題涵蓋:政績、國內建設、兩岸關係、台海安全、疫情衝擊、數位經濟轉型及台灣永續發展等。總統表示:「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繼出席「中華民國112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後,總統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3新年談話」,揭示新的一年,執政團隊的四項重要任務就是: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她說:「我們也要團結一心,集結眾人的力量,讓國家更進步、更繁榮、更平安幸福。」

對於國人,蔡總統則喊話,只要同心協力,繼續攜手前進就能走過辛苦難關。她表示:「我所敬愛的台灣人民,再辛苦的難關,只要我們同心協力,就能走過。回顧2020,我很榮幸能夠跟大家,一起度過重重挑戰。「2021,台灣有你」,新的一年,我們彼此祝福,繼續攜手前進。」

蔡總統於「2023新年談話」提到以下內容:
去年的今天,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我們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的質疑,但回頭看來,這樣的超前部署,是正確的決定。全球各地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所幸在台灣,我們靠著相信專業、彼此信任,社會團結,一起戰勝了病毒。

大家戴著口罩參加演唱會、藝文活動,這也是去年世界少見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經濟維持正成長,股市也攀上高峰。儘管今年的經濟,依舊充滿挑戰,但我們有可以樂觀的理由。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刻,台灣的公司營運和就業依然穩定、投資不斷,已然是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

身為總統,2021年,我最重要的責任是:讓大家如常生活,並且跟著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往前進。這也將會是我們努力的第一要務。今年,我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將滿5年,執政的過程裡,民意支持有起有落,我也在尋求連任的過程中,再次受到選民的檢驗。

我們所面對的,不僅僅是貿易問題。就像我去年不斷強調的,世界的局勢正在變化,身為總統,必須更加謹慎,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為台灣布一個永續生存的局。

過去的一年,對岸的軍機、軍艦在台灣周遭頻繁活動,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我們也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處理兩岸事務,我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我想鼓勵大家,在人類的歷史上,2020並不是最艱困的一年。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1940年代的二次大戰,當時的人們所面對的,都是艱難無比的挑戰。

但人們總是如此強韌,就像我們的上一代,可以從戰後的百廢待舉中,創造出經濟奇蹟、民主奇蹟的故事。這些經驗都告訴我們,只要有光、有水,有縫隙的地方,就可以長出希望的玫瑰。

蔡總統:兩岸關係不冒進 願共促成有意義對話 11

稍早前,蔡總統與副總統賴清德出席「中華民國112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兩人到場後,首先接受國防部三軍儀隊大隊長致敬,並向現場國人揮手致意。升旗典禮結束後,總統與副總統步上舞台,向參與典禮人員揮手致意,並表示期盼新的一年,國人攜手同心,讓台灣持續前進。

升旗典禮開始時,在台大機器人程式設計團隊及景美女中拔河隊代表,與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MD300代表組成的合唱團領唱下,與民眾齊唱國歌,國旗隨後也在國旗歌演奏聲中緩緩升起。

包括主辦單位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MD300議長張正忠、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台北市長蔣萬安等亦陪同出席參加總統府升旗典禮活動,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新聞照來源:總統府影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調整義務役薪資 國防部:二兵每月支給20320元

民進黨初選問題大 台派:這原因導致敗選確實要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