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國有地盜挖濫倒、違法佔用 陳椒華:國土變異點應公布地號地主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遏止國有地盜挖濫倒、違法佔用 陳椒華:國土變異點應公布地號地主
  • 字級
遏止國有地盜挖濫倒、違法佔用 陳椒華:國土變異點應公布地號地主

遏止國有地盜挖濫倒、違法佔用 陳椒華:國土變異點應公布地號地主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有地遭砂石場、超商等違法占用案件數不減反增,2021年3月已逾31萬筆,且有濫挖農地盜取土石填埋廢土或廢棄物等問題,顯示國有地管理及違規查處的行政作為不足。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國土變異點應公布地號地主等資訊,讓違法使用土地的列管查處透明化。

陳椒華今(20)日邀集民間團體及中央地方單位召開公聽會,釐清國有地遭占用的處理問題,並要求經濟部、內政部等單位公布採礦施工計畫、水土保持計畫,與環評勾稽,以及公開變異點地號及土地所有權人,促使地方政府加速處理,並遏止新的不法,同時要求權責單位加強國有地、採礦場和砂石場的管理。

陳椒華強調,礦場超挖、砂石場違法擴建、農地違法濫挖、山坡地及山頂遭違法開發的不法情事屢見不鮮,在國土測繪系統也可發現變異點愈來愈多。但因採礦計畫及水土保持計畫未公開,以致於地方政府及公民難以確認其開挖範圍是否超出原計畫,無法監督,造成超挖及濫墾等問題。因此於今天召開「國有地、採礦場及砂石場管理」公聽會,針對這些國土保育問題,遭占國有地與新增變異點的處理,以及礦場採礦計畫及水保計畫的公開等議題,跨部門研討對策及改善方案,以維護國土安全,不讓珍貴農地山林遭到破壞。

陳椒華表示,從《國有財產法》、《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出租管理辦法》等法規,發現國產署缺乏能讓國有地受到妥適保育與利用的專業與理念,經常廉租廉售國有土地,連違法佔用者也來者不拒,努力協助使用權「合法化」,卻不管土地使用方式是否合法。陳椒華強調,國產署若不好好管理,將建議國有土地管理權責應移交負責國土計畫的內政部營建署來主管,終止國有地治理亂象。

陳椒華籲請財政部國產署等國有地管理單位於處理遭占國有地出租、讓售或同意開發時,除依照「國有財產法」及「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外,應優先考量農業及土地管理等上位法律與相關規定,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案件不應出租、讓售或同意開發,否則移送監察院和法務部廉政署查辦是否涉嫌瀆職或圖利。請經濟部礦務局修法公開礦場開採及施工計畫,並與環保署建立採礦計畫與環評規範承諾的勾稽。請經濟部礦務局及農委會水保局公開砂石場土石採取許可計畫及水保計畫,並建立監督查核機制。

陳椒華表示,也請經濟部礦務局及農委會水保局修正「礦業登記規則」及「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等法規,納入應公開採礦計畫與水土保持計畫,並加入公民參與審查機制,及修正相關管理辦法。請內政部偕同農委會、環保署針對新增國土變異點定期逐批公布地號、土地所有權人(個人去識別化)、違規樣態及處理進度,透明化列管,促使地方政府加速查處.並遏止新增違法案件。

新聞照來源:公聽會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洪孟楷專訪4-4】政二代從小耳濡目染更懂事 偷學主持及問政能力

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