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台教協喊話勿只節流 不顧癌友需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台教協喊話勿只節流 不顧癌友需要
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台教協喊話勿只節流 不顧癌友需要

台灣肺癌5年存活率不如日韓 台教協喊話勿只節流 不顧癌友需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教授協會今(15)日召開「捍衛國民生命健康 立院莫再蹉跎立法」記者會表示,癌症海嘯來襲,今年恐是健保新藥給付最慘痛的一年,癌友生命不斷流逝,「新國病」肺癌5年存活率不如日韓,健保重症保護力出現破口,因此喊話健保應重視人民健康權,勿「只管節流、不顧癌友需要」。

台教協呼籲,民眾的健康權為《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健保為政府強制納保的社會保險,有義務照顧好民眾的健康。據健保署資料顯示,今年的新藥預算共編列22.68億元,上半年的執行率僅約5%,全年度的新藥預算執行率恐創新低,癌友苦等不到新藥治療。

台教協副會長陳俐甫提到,癌症多年來蟬連國人10大死亡原因之首,比車禍及自殺還多,也是3年來新冠肺炎死亡人數4倍,可說是國人的首要公敵,疫後應儘速關注此議題及借鏡國外的相關立法,如英國的多元支持基金,以彌補「壓低成本、齊頭平等考量的健保制度」,應付癌症等先進及特殊治療需求。

時力立委王婉諭呼籲,衛福部應正視癌症病人的健康權,這是一個進步國家的價值,這些癌症新藥不只是癌友,將來可能攸關每個人的生命,衛福部責無旁貸應加速給付癌症新藥。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說,有些晚期肺癌患者已不適合手術、急需創新藥物治療,特別是不適合標靶治療的肺癌患者,能享有的健保資源相對少很多,更需被關心。47歲的賴先生表示3年前因莫名背痛,試過推拿、吃止痛藥都無效,就醫竟確診晚期肺癌,開始接受化療。他說看過太多癌友家庭被治療費用拖垮的悲劇,抗癌無法只仰賴健保,因此支持政府設立癌症新藥基金,才能幫癌友更早用到新藥。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直言,除了關心新藥預算執行率外,擴充新藥適應症給付也很重要,以上述肺癌的免疫治療為例,即便健保3年前已給付,但條件嚴格限縮,癌友等了好久的新藥給付,最後可能還是因為不符合健保規範而用不到藥。在朝野多名立委的支持下,《癌症防治法》修正條文草案本月已完成立院一讀,盼盡早完成修法,賦予成立上述基金的法源依據,造福更多癌友。

教授黃青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營養學界都在推動均衡飲食以促進健康,透過飲食也可以有效減少癌症等各式疾病,訂定營養法非常重要,但政府的對案已經卡在行政院三年,請政府儘速通過以利開始法案審查。

新聞照來源:台灣教授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虹安專訪4-4】追查新竹大秘寶?一場值得寫進教科書的選戰

爐碴案主角郭再欽閃辭民進黨中執委 陳椒華籲法官追查不法政治金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