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關注中國武力威脅台海 外交部籲全球與台一起對抗威權體制侵略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法國關注中國武力威脅台海 外交部籲全球與台一起對抗威權體制侵略
  • 字級
法國關注中國武力威脅台海 外交部籲全球與台一起對抗威權體制侵略

法國關注中國武力威脅台海 外交部籲全球與台一起對抗威權體制侵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我國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總統昆洛斯伉儷應我國政府邀請,訂於14日至19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外交部今(10)日於例會中表示歡迎,另針對法國政府9日發表最新「國家戰略報告」提及中國武力威脅台海現況一事回應,台灣絕對不會畏懼退縮,會更堅定捍衛主權、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並呼籲全球民主夥伴與台灣團結一起,共同對抗威權體制的擴張與侵略。

外交部表示,注意到法國政府發布其國家戰略報告,文中提及台海情勢以及中共軍力不斷現代化,威脅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這是繼上年8月法澳外長暨防長2+2會談、本年1月法日2+2會談、本年2月法國新版印太戰略及近期法國外長柯隆娜多次公開發言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等友我言論後,法國一貫立場的延續。

外交部說明,法國政府透過國家戰略報告再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不僅展現法國政府堅定友我立場,也凸顯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民主國家社群的高度共識,台海安全確實是維護「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不可或缺的一環。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提及將在20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台灣一事,外交部表示,針對台海安全情勢,美方近期已多次重申其對中方挑釁的堅決反對及對台灣安全的重視與承諾;外交部一向密切關注美中高層互動情形,目前台美之間互信良好,溝通管道至為暢通,我方將持續就美中高層互動情形與美方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掌握。

外交部提到,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9日在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及蒙克全球事務與公共政策學院合辦的研討會發表演說指出,中國已逐漸成為具破壞性的全球強權,加國持續反對中國單方面破壞台海現狀,並將深化與台灣的經貿連結。

外交部指出,本年8月以來,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國家已多次公開關切中國無端在台灣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升高軍事挑釁行徑,並重申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台灣政府將持續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和自我防衛能力,並與所有理念相近國家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與和平繁榮,捍衛以價值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也將持續配合政府經貿部門整體策略,致力深化台加經貿連結及夥伴關係。

有關「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的進度,外交部則表示,會積極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並與相關部會共同努力,儘早完成簽署台加FIPA,進一步促進雙向投資,建立供應鏈韌性,共同振興台灣與加拿大的疫後經濟復甦、增進與理念相近國家的經貿連結。

新聞照來源:外交部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賄選被告數飆升 人民恐對民主選舉失望!時力籲拒投黑金候選人

喬友案消防員殉職 受害家屬不滿彰化地檢不起訴消防指揮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