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徐定禎專訪4-1】守護苗栗自然環境 城市升級更注重「生態平衡」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徐定禎專訪4-1】守護苗栗自然環境 城市升級更注重「生態平衡」
有影/【徐定禎專訪4-1】守護苗栗自然環境 城市升級更注重「生態平衡」

苗栗縣長期以來大多是國民黨執政,可說是藍到出汁的地方,如今因為藍營縣長人選分裂,民進黨比起以往更有機會在選舉獲勝執政,目前是民進黨候選人徐定禎與堅持參選而被開除國民黨籍的議長鍾東錦雙雄鼎立。讓我們來聽聽,徐定禎擘劃將苗栗打造成怎樣的城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陳弘志、潘永鴻、屈彥辰/專題報導

避免過度開發 保護生態打造宜居城市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主張,苗栗在城市升級時,也須注重環境平衡,若當選將導入科技農業,朝無毒、有機農業發展,也注重生態保護、復育石虎。把苗栗打造成為一個科技、文化、觀光、農業並重的宜居城市。

有影/【徐定禎專訪4-1】守護苗栗自然環境 城市升級更注重「生態平衡」 9

徐定禎強調,應避免過度開發苗栗,盡量把產業配置在沿海,至於山線發展觀光農業,導入科技農業,重產值不重產量。好好跟農民溝通此概念,讓農業的產值發揮到最大,而非每次都盡量拚量,結果價格就崩盤。要計畫性地種植,跟果農一起來努力,也協助他們建置銷售通路,甚至外銷到海外,讓國際友人也能享用苗栗的好水果。

經濟發展與保育並重 復育石虎等瀕危動物

有關苗栗環境議題,徐定禎表示,開發跟保育並重,苗栗石虎的數量已不是很多,所以還是要保育包含石虎等瀕危動物,盡量把好山好水保持下去,動植物生態才能多元,注重快滅種動物的復育。他相信,只要把生態環境打造好之後,動植物漸漸就會增加。不然的話,動物慢慢消失,到最後人這個動物也會消失。

徐定禎坦言,經濟發展當然很重要,但是也不應該過度追求經濟的極致成長,還是盡可能保留自然資源,因為這些資源都是向後代子孫借來用的,所以要保留好交棒下去,不能夠留下一堆爛攤子。他說這幾年苗栗就發生很多事業廢棄物及棄土案,甚至有些政治人物還參與其中,所以他上台之後,會優先處理,不能繼續亂七八糟,要把這塊淨土繼續保持下去。

「不管是閩南、客家,甚至原住民,他們都有非常豐富的飲食文化!」徐定禎說自己是客家人,客家無非就是大湯圓、粄條,這些傳統客家美食。圍繞在市場的一些小吃也都非常有特色、鮮美好吃,大家不妨多去苗栗的市場走走看看。苗栗很多地方的特色小吃是一代傳一代的,以職人的精神在繼續經營他們的事業。

苗栗美食、景點多 少風災水災是寶地

苗栗的美食、景點相當多,徐定禎指出,苗栗是很美的,每個鄉鎮都有秘境,所以公部門更應花心思結合民間業者,甚至產官學一起把猶如鑽石的苗栗雕琢出來,成為一個讓人可喘息、休憩,能夠放輕鬆的的空間,來到苗栗可以享受放慢腳步。

有影/【徐定禎專訪4-1】守護苗栗自然環境 城市升級更注重「生態平衡」 11

徐定禎介紹,苗栗浪漫台3線沿路都有很純樸的鄉親、很美的風景,還有美食,例如獅潭有仙草,到了大湖有草莓,銅鑼有杭菊,公館有芋頭,幾乎每個鄉鎮都有其特色,卓蘭被譽為水果之鄉,什麼水果都有。他說,苗栗得天獨厚,很少災害,颱風幾乎對苗栗不太有影響,也沒什麼淹水的問題,這裡真的是寶地。

照片來源:記者屈彥辰、潘永鴻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徐定禎專訪4-2】堅信最終2強對決!勝過鍾東錦的政見在這裡

有影/【徐定禎專訪4-3】跟隨本土派蔡英文多年 籲民眾返鄉挺18歲公民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