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13

圖說一:高虹安與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帶到立法院擔任頒獎鳥的鸚鵡合照/圖說二:高虹安於記者會上說明動物園環境造成鸚鵡生病問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今(12)日偕動保團體舉行「動物園淪為地獄,這就是沈慧虹說的讓專業的來?」記者會,揭發新竹市動物園內存在鸚鵡等鳥類生病自殘、動物不當飼養等現況,卻屢遭時任市長林智堅等踢皮球、置之不理,新竹市在全國動保調查與接獲動物案件通報的處理情形,堪稱動物保護的全台末段班。

台灣鳥類救援協會理事長王俐婷、理事程珍菊在記者會中陳述,動物園鸚鵡等鳥類遷移時被迫接受改變環境,卻因新竹動物園管理失職下遭不當飼養,甚至還被委外廠商送到其他縣市,當協會向市府陳情時,公園處和產發處互踢皮球,連直接尋求林智堅陳情獲允諾處理,卻又被交辦到產發處,最終還是不管不問。該協會要求,市府給動物應有的生存福利、就醫權利:「是身為人,對於生命的尊重,請該負責任的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開放動物園內舍,讓專業人員和動保團體可實地了解情況。」

協會質疑動物園長包庇委外廠商、產發處包庇動物園,官官相護下,寵物鳥有心理疾病、身體疾病,鳥科醫師手術治療時,甚至從鳥肚子取出異物。動保團隊願意無償協助這些鸚鵡就醫照護,但不知動物園在怕什麼?市府產發處在怕什麼?鸚鵡的壽命甚至可以到6、70歲,為何要這般殘忍地對待牠們?牠們被迫挨餓只為了因為討食可與遊客互動?遊客若知情應該也會感到心痛。協會指稱,就連收容動物的動物園也有多種動物被不當飼養的通報,這樣的事情不能再持續下去,否則會有更多的動物受害。

新竹市東區市議員李國璋和香山市議員候選人葉國文也提出,新竹動物園的改建可說是新竹棒球場的翻版,耗費鉅資改建,外表光鮮亮麗,內部卻問題叢生。除鸚鵡自殘問題外,也曾接獲許多內部員工、獸醫、遊客與市民針對新竹動物園問題的陳情。

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15

李國璋揭露,目前動物園竟任用唸運動系者當醫特助理,非專業任用被質疑有酬庸之嫌,他也提出建議獸醫可以志工招募,並建立實習制度建立,動物園內原本70多種變成40多種,甚至20多種,這些動物是怎麼消失的?園方不能只說動物種類越少越好照顧,應該面對原因並解決問題。

聽到王俐婷等提出新竹市動物鸚鵡混養造成空間不足或疾病自殘、挨餓為餵養方便等慘況,向市府反應卻一再被踢皮球,高虹安非常沈痛表示,動物保護是進步城市的象徵,新竹市成為動保末段班。她承諾,如當選市長,將重視動保相關陳情,並對動物園定位明確,提供動物友善生存環境,而不只是有光鮮亮麗的外表。

「動物園111年營運預算高達2369.7萬,但改造至今,不斷爆出各種問題,改建過程當時就被爆出在搬遷過程中害死21隻動物,還讓老虎在一坪的空間中繞圈圈的不人道狀況。」高虹安提到,開幕後不久也傳出紅毛猩猩和山羌混養霸凌事件,她當時也有關心過。如今又看到鳥類在新竹動物園內受到的不人道對待,還有林智堅市府在過程中不聞不問的高傲態度,完全將動物保護與動物權視為無物,相當令人痛心與憤怒。

新竹市成動物保護末段班?高虹安揭動物園不當飼養鸚鵡 17

最後,高虹安承諾,她曾於立法院內獲頒動保優秀立委,她也呼籲所有關心動保的人,一起關切新竹動物園目前面對的難關,若當選上任後,會要求新竹動物園全面重新檢討飼養動物的環境,同時也會積極推動動保政策與動保教育,打造友善動物環境,以公開透明建立動物救援收容制度,和動物團體及專業人士充分溝通,讓新竹成為動保友善進步城市。

新聞照來源:高虹安臉書及競選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抗議媒體大小眼、帶頭封殺候選人 蘇煥智要求NCC出面糾正

黃珊珊:柯文哲是老師、戰友 娘家親民黨的宋楚瑜是家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