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力犯台?4-3】張其祿:台灣承平太久 慣性覺得不會有戰爭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共武力犯台?4-3】張其祿:台灣承平太久 慣性覺得不會有戰爭
【中共武力犯台?4-3】張其祿:台灣承平太久 慣性覺得不會有戰爭

【中共武力犯台?4-3】張其祿:台灣承平太久 慣性覺得不會有戰爭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台海近日局勢緊張,但7成台灣人不信共軍會打台灣。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說明,因為就過去長期來看,不管是中國對台政策,或者兩岸經驗,都比較讓台灣人覺得好像戰爭是比較不太可能。

被演習侵門踏戶 擦槍走火機率高

張其祿以自己是留學生時的1996台海危機為例指出,當時國外非常緊張,美國已準備發留學生難民、政治庇護,但是島內卻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就是過去的經驗讓台灣人因為承平太久,一直都覺得不太可能會有戰爭,這已成為慣性。

但是,張其祿警告,現在整體世界局勢已不太一樣,對立很容易擦槍走火。有時戰爭並不見得是雙方刻意想要的,可是不小心就發生了:「像這次軍演的範疇這麼密,把台灣包緊緊的,甚至進入台灣領海,擦槍走火的機率會很高。」

【中共武力犯台?4-3】張其祿:台灣承平太久 慣性覺得不會有戰爭 11

張其祿強調,所以有時候不是真的想要戰爭,而是擦槍走火演變成戰爭,台灣人對於這個點還是太掉以輕心。他說:「這次中共軍演很洗臉台灣,因為就在你門口,例如距離高雄20海浬。」張其祿分析,蔡政府這次應是知道危險,所以有所克制。講難聽點已經是侵門踏戶,過去的民進黨可能早就罵翻:「所以我覺得蔡政府也知道嚴重性,若我們做任何一點動作,反而擦槍走火變成全面性戰爭,台灣會承受不住。」

台灣沒腹地人口密 戰爭損傷遠大於烏克蘭

張其祿坦言,台灣跟烏克蘭情境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國沒有腹地,而且台灣人口又密集,真發生戰爭的損傷性將遠大於烏克蘭,因為戰場基本上一下子就在島內了。台灣的城市人口太密集,軍事設施、重要設施跟民眾住居都貼在一起,很難分得出來。台灣是全球最密的幾個地方,所以台灣禁不起在島上發生很激烈的戰爭,只是台灣心態還未完全改變,所以才會有這麼高的民調比例。

張其祿直言,戰爭現實又很殘酷,他覺得雖然台灣民眾很愛國,所以認為自己可以保家衛國,可是現實以台灣目前這樣的群域密集的狀況,說實話是滿危險的。

島內若形成戰事 將是全球最慘烈

張其祿繼續說明,所以這是為什麼國際上很多智庫都幾乎會有這個說法:如果台海真的有戰事,甚至在台灣島內形成戰事,將會是全球最慘烈的戰爭。他說:「因為我們這麼密集,如果真的在這種小島上發生戰爭,那是不可想像的。」以後經過一些事件,國人的想法會改變, 因為以前沒有人認為俄羅斯會打烏克蘭,張其祿認為經過俄烏戰爭之後,大家心態上還是會改變。

至於為什麼這次中國出手這麼重?張其祿表示,這次出手很重可能是中共因為過去效果都不好,所以才會加重力道。對於有些台灣民眾還特地跑去小琉球,為了要就近看軍演的情形,張其祿說,對現實的認知還沒有那麼充分,就會有點太掉以輕心。

新聞照來源:中華民國空軍網站及臉書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武力犯台?4-4】蘇紫雲:未必死傷慘重 台灣民防體系不弱

【中共武力犯台?4-1】蘇煥智:演習阻美日艦隊近台 擦槍走火一定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