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缺失案 時力盼市府說清楚 體育別為政治服務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棒球場缺失案 時力盼市府說清楚 體育別為政治服務
新竹棒球場缺失案 時力盼市府說清楚 體育別為政治服務

新竹棒球場缺失案 時力盼市府說清楚 體育別為政治服務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今(4)日赴議會進行新竹市棒球場設施改善專案報告,時代力量議會黨團於會前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的報告內容避重就輕,並要求市府應明確回應市民與球迷在意的關鍵性問題,並希望體育別再為政治服務,也別把市政建設當選舉宣傳。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通篇73頁的簡報內容,只有6頁是新資訊且跟設施改善無關,其他都是直接抄過去的報告或複製貼上網路的圖。他認為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市府還不願詳細向議會說明,實際上就是在欲蓋彌彰。

林彥甫指出,從市府向教育部體育署申請補助的計畫書當中可以看到,原先棒球場統包工程經費是約8.3億元,且已包含地下停車場,與市府一再對外強調 11.9億元的其中3.2億元是地下停車場,顯然與原來計畫書上的預算不符,根本在誤導民眾。

他進一步說明,市府於簡報中提出近年物價調整指數飆漲,所以新竹市棒球場造價較其他球場昂貴,然而他發現市府與施工廠商的工程契約書當中,就已經載明「廠商標價不適用招標文件所定物價調整指數條款」,所以市府提出物價飆漲數據顯然是在混淆視聽。

林彥甫認為市府應主動說明工程經費從8.3億元膨脹至11.9億元的原因,並公布本案與其變更設計的設計圖及詳細價目表,還有歷次查估勘驗紀錄及點交確認表。另外,市府對於後續缺失改善費用的經費來源也應交代清楚,究竟是施工廠商要負責,還是又變成由市民買單。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表示,很多人都質疑為何棒球場尚未驗收完成就要開賽,其實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過去就常趕在工程驗收前,就搶先開幕剪綵,棒球場也不例外,明明工程還沒驗收完,未能確保球員在比賽時的安全就要搶先開賽,無非就是想趕在選舉前藉由棒球場完工開賽為自己的選情加分。

近日市府積極地亡羊補牢,提出包括草地區、牛棚區、打者與內野視線及攝影轉播區的改善,但廖子齊表示,這麼多的待改善處正突顯了當初有多麼倉促開賽,希望市府能盡早落實這些待改善處及球員工會賽前提出的27項建議,同時也希望未來無論誰選上市長,都請放過運動,別再讓體育為政治服務,別把要長久使用的市政建設當作一時的選舉宣傳。

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提到,時代力量發現棒球場還有案外案,新竹市政府竟然將新台幣560萬元的開幕系列活動標案,交給新竹市北區舊社國小代辦,令人匪夷所思。國小的業務與球場開幕毫無關係,從結標到表定開辦不到25天,就要辦這場活動,而且非常巧合的是,只有一家廠商投標並得標,投標金額也剛好是560萬元,這些都令人匪夷所思。請市府說明其決策過程。

蔡惠婷進一步說明,新竹時力黨團在7月28日記者會後,市府的回應竟然是「一切合法」、「與學校是長期夥伴關係」,教育處與學校以各自專業相互配合。蔡惠婷表示,就算合法,但合理嗎?職棒是營利性質的大型私人商業體育活動,學校是公家教育單位,協助市府行政的話應該要與教學有關,例如科展競賽、語文競賽、非商業類的學生體育活動,如全小運、全中運。學校的專業是要用在教育本業跟孩子身上,不是幫市府招標跟辦活動。

蔡惠婷舉前金門教育處長羅德水文章回應:真正的夥伴關係是教育處要成為學校和老師的後盾,支援學校辦學與教師教學,及時有效率的協助處理學校現場發生的問題。而不是讓人力已經不足的學校,再去幫教育處代辦跟教育業務完全無關的活動。她主張,市府應說明其決策過程,並停止由學校代辦跟教育無關的標案。

新聞照來源:時代力量議會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裴洛西訪台】共軍攤牌!演習距高雄不到20公里 嚴重侵犯台灣領海

共軍台海實彈演習 時代力量:侵門踏戶只會讓台灣人更厭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