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基金會預警:高齡人口再不提高施打率 恐拖垮醫療量能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政基金會預警:高齡人口再不提高施打率 恐拖垮醫療量能
國政基金會預警:高齡人口再不提高施打率 恐拖垮醫療量能

國政基金會預警:高齡人口再不提高施打率 恐拖垮醫療量能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延燒,今(23)日本土確診病例數4126例創下新高,國政基金會今提出警告,指我國65歲以上完全接種比例僅有79.9%,含第三劑更只有66.4%,遠較鄰近日本的92.6%、86.5%為低,呼籲政府及早重視,否則再不提高施打率,屆時恐拖垮醫療量能。

國政基金會今以新聞稿發出預警,對政府的防疫「新台灣模式」,認為政策重點應該是在中重症減災與維持正常生活,因此採取確診者分流收治、啟動輕症者居家照護等措施,確實能在確診人數不斷激增下減輕醫療資源的負擔,讓醫護人員專心照顧中重症病人。

但僅仰賴分流收治就想達到減災與維持正常生活談何容易,以日本的最新統計為例,65歲以上長者完全接種率高達92.6%,第三劑接種率也達86.5%,反觀台灣,65歲以上完全接種比例僅有79.9%,含第三劑更只有66.4%。

國政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提醒,以日本長者疫苗覆蓋率之高卻也在三月初致死率來到0.36%的高峰,以及ICU的使用率也超過0.4%來看,台灣高齡人口疫苗覆蓋率遠不及日本,政府再不想辦法提高施打率,一旦疫情呈指數型上升,屆時恐拖垮醫療量能。

此外,民眾目前仍買不到「量足價穩」的快篩試劑,柯志恩表示,國外針對鼻腔快篩試劑的不適已研發出唾液快篩試劑,呼籲政府採購唾液試劑並納入實名制供應名單,宜對兒童使用;另她也提醒,美國FDA日前核准的最新吹入式新冠病毒檢測設備,如同酒測儀器一樣,只要吹氣且三分鐘就能得知檢測結果。

她並指出,台灣也有研究發現,施打第三劑民眾高達98%,在確診第5天後CT值高於25,傳染力已較低,美國CDC也已將無症狀與輕症確診者的隔離天數從10天縮減為5天。她呼籲未來對於接種三劑疫苗的輕症確診者,應考慮縮短隔離天數,讓集中檢疫所及醫院能保留給更需要的人。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清泉專訪2-2】屏東空汙全台第一 肺腺癌衝高醫學專家籲重視

【蘇清泉專訪2-1】老父一句話「這邊需要你」轉念留東港開醫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