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 字級
【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13

輕忽校園霸凌,輕者當事人一輩子陰影、重則釀成自殘悲劇,但現今竟還有師長霸凌、校方吃案縱容情形。新北新埔國中遭控,主任級師長對體育班學生霸凌,叫到頂樓問訊、體罰,申訴遭吃案,兩月內40多位學生轉學,籃球隊、柔道隊整團「滅班」的誇張情節。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范綱儀/新北報導

在家長與議員質疑聲浪中,新埔國中校長郭秀月以自己眼睛甫開刀為由戴著太陽眼鏡現身,拿出事前準備好的講稿,一字一句唸給眾人聽。

郭秀月指出,去年8月學校接獲家長陳情後,立即進行校安通報,經召開「校事會議」及「防治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會議」,決議組成調查小組啟動調查,「調查小組至110年12月已進行多次訪談並作成調查報告,調查結果為霸凌不成立」。

家長對調查結果並不滿意並提出申復,郭秀月指出,經學校召開申復審議小組審議後再重啟調查,重啟調查案已於3月完成,調查小組結論仍為「霸凌不成立」,依程序報教育局核備,校方也已通知家長,相關程序皆積極處理、並無延宕。

校方教局說法一致:2調查均不成立

「該案本校共收到2名學生家長申請書,調查過程中均依規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郭秀月指出,本案4位學生皆納入調查訪談對象,實際詢問學生發生情況。調查小組亦有調取監視器錄影畫面,以釐清案情,「相關人證物證亦皆納入調查,所有調查過程落實公平公正原則、絕無吃案!」

教育局特教科長劉美蘭的說法則與新埔國中相當一致。她表示,校方確實有進行校安通報,也開過多次會議,進行訪談調查,但調查結果為霸凌不成立,家長申復後也有重啟調查,重啟調查案已於3月完成,結論仍為不成立,並經核備後校方也已通知家長。

【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15

「兩次調查結果都是霸凌不成立!」劉美蘭強調,校方只收到2名學生家長申請書,調查過程中均有外聘學者專家與公正人士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本案4位學生皆納入調查訪談對象,實際詢問學生發生情況,另調查小組亦有調取監視器錄影畫面,以釐清案情,相關人證物證亦已納入調查程序。

但新北議員劉美芳的特聘律師王家敏對新埔國中與教育局處理有意見。他指出,《校園霸凌防制準則》中對霸凌的定義為,個人或集體持續以不當手法、語言、文字,對學生、家長、老師等做不當行為,使其產生精神上或心理上的傷害、學習受到影響等均稱之。

疑似霸凌即應通報 少2件到哪去了?

他強調,校園霸凌是新北市府極為重視的議題,因此同一份防制準則裡也規定,學校只要發生「疑似霸凌事件」,學校就要在24小時內通知教育主管機關,只有另符合特殊條件才要通知兒少福利主管機關,「換句話說,只有兒少機關,可視情況另行通報,但只要疑似霸凌事件,一定要通報教育局」。

【校園霸凌2-2】新埔校長戴墨鏡唸稿、教局稱公正調查 律師駁斥 17

王家敏律師說,此案最大的問題即在於,為何4件霸凌案件,只有2件成案,被校方通報教育局?另外2件去了哪裡?也沒有調查報告?「今天最被人質疑的就是有4件申訴,為什麼教育局只收到2件?沒有收到4件就是行政瑕疵」。

此外王家敏也說:「沒有成案也沒有調查報告,那當事人要怎麼申復?沒有申復,我們也沒有辦法進行申訴,那行政救濟又要如何處理?」他以法院程序為例,如刑事或民事案件收到民眾提告,「結果案子遺失了,那我們怎麼救濟?這就違反了學生或民眾的訴訟權利」。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校園霸凌2-1】老師拉國中生到屋頂問訊 家長泣訴霸凌竟遭吃案

軍中霸凌/台南大內營區士官自戕死亡案 監院調查:早有徵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