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17

媒體人彭文正追查蔡總統的「論文門」案,已遭北檢以「妨礙名譽」輕罪發布通緝,豈料彭文正在台灣的委任律師張靜,日前也遭台東地檢搜索聲押,經歷23小時法律之戰,奮力掙脫司法束縛的內幕如何?他對司法強加於身的罪名又如何看待?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這件事情就算不是蔡政府這個犯罪集團,要求台東地檢署去做的,也至少是台東地檢署揣摩上意,邀功做的」,張靜總結被台東地檢搜索聲押的這一連串動作:「今天要是把我收押了,或者把我辦罪了,對論文門會是一個打擊,說ㄟ,你的辯護律師是這麼一個犯罪者」。

張靜指出,追查論文門的媒體人彭文正遭告妨礙名譽案,該承辦檢察官黃偉起訴三個多月後,發布新派令調升澎湖主任檢察官,「我就講嘛,要不然就是蔡政府蔡犯罪集團,包括國安單位他們要地檢署做的,要不然就是他們自己想要邀功,想要升遷嘛,很簡單嘛」。

控彭文正檢座升官 查張靜水表邀功?

說到激動處,張靜手勢愈來愈大:「他亂扣罪名,就是想要辦我嘛,藉此要聲押我嘛,因為我如果被收押,對論文門會是一個很重的打擊」。記者詢問,是否檢方有意藉本案,收集論文門案的資料?張靜秒答:「一定有呀,我助理余小姐的檔案裡,就一定有論文門的資料,整個電腦連主機一起被檢方搬走啦!」

至於遭搜索帶走的資料,是否對追查論文門造成打擊?張靜直言:「只要我沒有被收押,沒有被交保,不會構成打擊,但是一旦我被收押被交保,一定會構成打擊」。

他強調,自己當時「走了一遭險棋」,檢察官問要不要交保,他立即回答:「我說我不要交保,我無罪,為什麼要交保」;同樣到羈押庭的法官、提審庭的法官同一人蔡正彥法官,也問他要不要交保,他也強調不聲請交保。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19

「因為說我如果聲請交保,接下來就會談說交保金額是多少,因為我拒絕交保,就不會談下去了」,張靜指出,當時這樣的選擇,是他希望要面對社會大眾,「如果我交保了,我認為社會大眾對我的觀感,跟我無罪、無保釋放的觀感是完全不同的」。

拒交保賭名聲「寧被押誓死不屈」

他拿出一份在台東地院開聲押庭、提審庭之前,在拘留室裡手寫的一份文件,朗聲唸出:「我張靜,坦磊一生,清白一世,論私德或有所缺,論公義無愧天地,看待交保,奇恥大辱,我真的交保我真的認為奇恥大辱,寧願被押,誓死不屈,點今日司法,已成東廠,評多年司改,淪為笑談」。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21

張靜表示,因為想到金庸一句名言,他稍為改一下:「問世間法為何物,直叫我生死相許」,講到此處,張靜深呼吸一口氣,聲音變得哽咽:「我的台灣、我的人民,司法有負我們,我們不欠司法,留待一起司法革命」。

對於最後獲得無保釋放,張靜事後回想也表意外:「我只能說我經歷了一場人生豪賭,我賭贏了,我賭輸了,就去看所守待,那就留下這張紙,以明志」。

記者問及,是否認為被政治追殺、查水表?張靜直言:「肯定,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就叫查水表嘛,對不對,今天所謂查水表不是真的查你的『水表』,而是找你的麻煩,找你的碴,找碴,藉故整你,運用他們執法機關的權力」。

法界闖盪42年 張靜指蔡政府司改無望

張靜說:「還好,我是一個做了40多年法官檢察官律師的人,你們今天在地檢署、地方法院、甚至高等法院,任何到場的,全部都是我的學弟學妹」,他身體前傾加強語氣:「我是司法官18期結業的,做法官檢察官律師42年了,你們會比我有經驗嗎?不可能的事情!」

【張靜專訪2-2】政治追殺「查水表」為升官?張靜促司法革命 23

至於未來,張靜認為,在蔡英文總統的主政下,司法改革「一點用都沒有」,不可能成功,而且他們假司法改革之名「擴官權」,不斷的在擴充官的權力,法官的權力、檢察官的權力,而不是,我認為根本不是在幫助老百姓。他主張要帶領人民上街頭,用人民的力量發動一場無煙硝的「司法革命」。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攝、匯流新聞網剪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張靜專訪2-1】論文門律師遭搜索聲押 還原驚心動魄事發經過

檢舉被公布/徐巧芯:我心臟比較大顆 被公佈不會怎樣 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