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 匯流新聞網

NEWS

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院黨團在昨天立法院會中突襲提案,將明年度總預算逕付二讀並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國民黨團今(22)日大動作指控綠營「國會史上的第一次,委員預算審查權遭到閹割,是標準的獨裁政府,蔡英文就是獨夫,柯建銘總召就是民主殺手」。

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立法院從民國39年起,從來沒有哪個獨裁的人敢剝奪立法院立法委員審查預算權利,他強調,立委權利來自人民賦予,歷任總統沒有一位膽敢剝奪立委預算審查權,全世界民主國家也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內閣總理,敢剝奪國會議員審查權。

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15

「民進黨團的行徑,顯示蔡總統根本就是獨夫,柯建銘總召就是殺手,令人可恥、可惡」,費鴻泰表示,僅昨天一天,蔡總統和柯建銘聯手做了二件事情,一是為了新竹市長林智堅一個人,將國土如同蛋糕般割出一塊送給他吃,吃到爽、吃到飽;二是閹割了台灣民主,從立委手裡,將2.2兆預算審查權拿走。

財政委員會召委李貴敏強調,昨天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立法院最黑暗的一天,更是憲政史上最黑暗的一刻。她強調,《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國會代表人民行使監督權利,不僅是立法修法,更是為了讓人民清楚繳納的稅金,政府到底怎麼運用,因此國會的所有委員都會有審查的義務。

李貴敏指出,人民在國會頻道中能夠看得清楚預算審查過程,其中不乏行政單位無法解釋預算浮編的理由,因此可以預見、揣測,柯建銘破天荒地抽掉立委的預算審查權,除了把自己降格為行政院立法局之外,更掩飾行政部門浮編預算的事實。

總預算逕付二讀/藍控閹割立院預算權 指綠多數暴力坐實獨裁 17

藍委賴士葆表示,民進黨團用多數暴力,赤裸裸將國會議員審查權沒收,這無疑是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民主已死」、「台灣國會已死」,蔡英文集團猶如空中的「政權禿鷹」,在空中盤旋,尋找可以吞食獵物,先吃了「竹竹併」,再吃「沒收預算審查權」,正式宣告12月是蔡英文政府「民主獨裁元年」。

賴士葆指出,歷年立法院審查預算完成時間,從97年度迄今,有多少超過12月底,如109年度在1月29日、108年度在1月17日、107年在1月31日、106年在1月19日等,預算審查超過12月底根本不是問題,可以延會續審,下周國民黨團有5個召委已經排審預算,柯總召到底在急什麼?

賴士葆說,國民黨團不會接受柯建銘如此粗暴的多數暴力,沒收、閹割國會議員預算審查權利,下周5委員會繼續排審預算,這是國會議員的職責,如果連預算審查都剝奪,中華民國立法院乾脆關門、立法院可以解散,蔡英文可以正式宣布「獨裁元年」。

藍委曾銘宗則認為,民進黨團認為預算時程有耽誤情形,因此有必須抽出逕付二讀的必要,但跟往年比較並沒有比較慢,這是民進黨團睜眼說瞎話,利用多數暴力、為所欲為、無法無天,「預算抽出逕付二讀不符程序正義,也無法監督高達2兆2千億元預算,民進黨團到底在急什麼?怕什麼?」

曾銘宗表示,行政部門編列宣導預算高達20億元,前三名分別是經濟部、衛福部和農委會,難道是民進黨團計畫暗渡、偷渡這筆20億元宣導預算,給予網軍在2022年縣市長選舉之用?柯建銘總召必須說清楚、講明白,難道這20億元不能好好公開審查嗎?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總預算案逕付二讀挨批 蘇揆:真不知道國民黨要亂到什麼時候

漢翔董座飛交第二架勇鷹量產機 低飛衝場狂讚國機國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