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1218四大公投之一,重啟核四公投成為藍綠交鋒重點,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安排前往新北貢寮龍門核能發電廠考察,現場官員簡報、現勘重點全放在斷層帶上,對於發電效益等主要功能支字未提,令人質疑此行根本成為「洗腦」行程。

立院教育委員會安排核四廠現地考察,由輪值召委李德維昨率眾媒體前往,由於停建與否爭議不斷,台電自2014年封存核四廠後,再無外人進去參訪過,這次立院率隊現勘成為近年來絕無僅有的曝光機會,消息一曝光即受到媒體極大矚目,報名參訪者眾。

由於議題敏感,主管機關包括經濟部、原能會、台電等單位也派出大量人力「招待」,將大會議室擠得水洩不通。原能會簡報指出,核四廠建照已於去年底過期,燃料棒也已運出,「依法而言已經不是核電廠」,原能會已無建廠安全管制業務,只就核子保防部分進行管制。

台電簡報則表示,一號機已完工,二號機施工未完成,先前在測試安全性時有1777項二號機拆零裝到一號機,若要重啟,許多零件須訂製生產。另,2013年地調所確認S斷層橫跨核四廠區長2公里,2019年確認與貢寮外海斷層相連,推估長達93.9公里。

【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15

「核四地質安全問題難解」,台電核能技術處長劉鴻漳強調,根據新調查的斷層資料,核四廠原先設計的0.4G耐震系數顯有不足,若要重啟核四,原能會要求須重新進行地質調查及後續耐震力評估。

簡報後眾人被官員帶往二號機廠房外草皮,草皮上拉了兩條帶紅色三角旗的警戒線,一路延伸到廠房外牆,官員指此處即為地調所認為S斷層所在地,須在此警戒線往下挖掘,以確定該斷層最後一次活動距今多少年,但因核四停建封存,無經費可開挖。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指出,現有證據顯示為一左移斷層構造,S 斷層並未擾動到上覆沖積層,而沖積層底部所採得之3個有效樣本,其碳14定年結果均老於4萬3,500年,因此可推論至少4萬3,500年沒有活動過,非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USNRC)所定義的能動斷層(3.5萬 年)。

不過現場立委對此事爭論不休,李德維在受訪時,新北東北角選區立委、民進黨籍賴品妤插話指出,在核四公投案上「事實上是謠言滿天飛」,她認為台電與經濟部應對謠言負起責任,台電對奇異公司提反請求,認為核電廠並不安全,核四的王姓前廠長(王伯輝)在外講得天花亂墜,台電也未即時出面澄清。

【有影】核四考察成洗腦行程/未提發電效益、簡報現勘全導向S斷層 17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指,廠內動線設計與空間不足,維修管道間狹小,幸好戴著安全帽,否則會一直撞到頭,而整個參訪過程無人提到重啟核四的議題;同黨立委蔡壁如也說,核四廠「問題實在太多」,她認為只要開放讓民眾參觀,立刻就能知道問題所在。

黃士修指出,核能電廠的功率幾乎是穩定滿發,核四裝置容量2700百萬瓦,今日台電電力資訊網頁顯示發電總量30833百萬瓦,若重啟核四,核四將可以穩定提供全台8.7%以上的電力,發電效益極高。

至於外界擔心S斷層問題,黃士修表示,核四廠址座落於巨大的岩盤上,耐震設計為0.4G(約地震強度七級),核子反應器廠房的設計更達1.32G,遠高於一般建築物要求的0.33G,「如果發生超級大地震,可能北台灣全部建物全滅,而核四廠還屹立不搖。」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剪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軍左營軍區糗遭闖入竊密 潛艦國造今安龍典禮保密超低調

教育部揚言徹查各大學兩岸交流惹議 蘇貞昌堅稱須依法行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