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AI換臉成AV女主角/高嘉瑜斥刑度過輕 黃捷:真的很變態 - 匯流新聞網

NEWS

遭AI換臉成AV女主角/高嘉瑜斥刑度過輕 黃捷:真的很變態
遭AI換臉成AV女主角/高嘉瑜斥刑度過輕 黃捷:真的很變態

遭AI換臉成AV女主角/高嘉瑜斥刑度過輕 黃捷:真的很變態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數位技術日新月異,警方今(18)日前偵破一起數位「換臉」A片案件,包括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高雄市議員黃捷都成為受害者。黃捷對此表示,新型態的性犯罪實在防不勝防,也讓女性朋友深陷恐懼,「真的很變態!」高嘉瑜則指此案恐怕只成立《刑法》妨害名譽,刑度過輕,與危害持續性不成正比。

此案是有女性受害者向警方報案,指有不明影音團隊在保密通訊軟體Telegram開設「台灣網紅挖面群組」,將日本限制級成人片的女主角以數位技術「換臉」,換上台灣知名女性臉孔,由於使用DeepFace軟體技術相當成熟,合成擬真度超高,令被害者十分驚恐。

警方調查發現,包括Youtuber理科太太、立委高嘉瑜、議員黃捷都成為犯罪集團換臉的目標,經成立專案小組追查,查出綽號「小玉」的YouTube網紅朱玉宸招募影音團隊所為,涉案情節重大,粗估不法獲利逾1千萬元,昨天發動搜索帶回訊問,今以公然猥褻、妨害名譽等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這是無法可管的數位性暴力!」高嘉瑜表示,這些在網路上未經同意而被換臉受害規模驚人,對女性的名譽造成不可抹滅的侵害,她認為此模式是「變向假消息」,但綜觀我國假訊息管制法規,僅對災害、食品、傳染病等假訊息才有特別規範,對於「AI換臉」造假的影片目前仍無法可管。

她指出,網路危害所產生的侵害具有持續性,甚至可能跟隨被害人一輩子。而本案最後可能成立妨害名譽罪的刑度卻相對輕微,因其立法之初,並未考量網路性暴力對被害人所造成的深遠影響,現如今繼續用舊條文來處理新的犯罪現象,顯然罪責不相當。

黃捷則說,這種新型態的性犯罪實在防不勝防,也讓女性朋友深陷恐懼,「真的很變態」,她呼籲無論是和被惡意合成,或私密影像遭外流,請勇敢一起把狼抓出來,她要求警政單位嚴加查辦外,自己也會走法律程序提告,為所有受害女性討回公道。

照片來源:高嘉瑜、黃捷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總統希望六都親自徵召」游盈隆:沒想過黨內有人胃口這麼大

因應春運/蘇揆:疫苗非常充足 同意交通部擬開放高鐵自由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