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13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是總統蔡英文在今年雙十國慶大會上的致詞,被人引述為「蔡英文的四個堅持」。

「四個堅持」在對岸原有另一套意義,來自於1979年3月30日,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鄧小平在「務虛會」提出的四個基本原則: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無產階級專政、共產黨領導和馬列主義及毛澤東思想。

這項「四個堅持」提出之時,正值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中共內部發生路線爭議,鄧小平以四個堅持穩住了當時「共產主義不如資本主義」的輿論紛亂,在中共政治發展過程發揮極大影響力,甚至到了1987年10月,中共十三大還把四個堅持寫進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15

時至今日,眾所周知,社會主義道路空有口號,中國大陸早已比資本主義還資本主義;無產階級專政如今由資本階級實質統治;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已不復存;四個堅持中只剩下一個「堅持共產黨領導」還在繼續堅持。中共政治學習綱本中,早已沒人捧著「四個堅持」繼續朗誦。

如今蔡英文把「四個堅持」名稱,堂而皇之放進國慶演說,不無惡意嘲弄中共四個堅持的意味,讓中共高層氣得跳腳。這也是為什麼對岸國台辦發言人會以「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以所謂共識、團結為幌子,圖謀綁架台灣民意,勾連外部勢力,為其謀獨挑釁張目」,如此強烈的措詞做為回覆。

【何豪毅專欄】聽其言觀其行 談蔡英文演說裡的「四個堅持」 17

仔細看看蔡英文的四個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綠營信徒有自由,反對者動輒以散布謠言伺候;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有「兩國論」違憲之虞;堅持主權,五年搞丟七邦交國,加入CPTPP不是台灣、不是中華民國,而是民進黨當年大力反對的台澎金馬;第四項堅持則是民進黨台獨黨綱的變形,「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早在二十年前,陳水扁甫上任之初,用了蔡英文當陸委會主委,中共以「聽其言、觀其行」表達對蔡英文掌握兩岸的不信任,當年甚至私下嘗言:「兩岸要解凍,先換掉蔡英文才有得談」,如今蔡英文當總統,再度用「四個堅持」故意給對岸難看,兩岸關係要解凍,恐怕在蔡英文把總統任期做滿之前,都沒有可能。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文/中華民國9次、台灣51次 總統國慶大典致詞「四個堅持」

五倍券程式碼竟有簡體字 高虹安指有資安疑慮、關貿不用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