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NEWS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據美國媒體獨家揭露,美軍在台派駐了一支24人左右的部隊,協助訓練國軍特種作戰部隊與海軍小型艦艇,國防部今(8)日表示,軍事交流「依往例不評論」,不過軍事專家卻直指美國國會有諸多限制,不可能同意此模式,「這是百分之百假新聞」。

美國《華爾街日報》7日以「獨家」報導此事,並引述不具名美方官員說法,指美軍派出特種作戰部隊與支援部隊,協助台灣地面部隊訓練,另有任務編組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派駐台灣,協助海軍進行小型艦艇訓練,且這項行動進行至少已有一年時間。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19

該報導並表示,駐台美軍24人規模雖小,但極具象徵意義,代表美國關注台灣建軍備戰、對抗中國入侵。然而此說法與美國防部長特種作戰次長梅爾(Christopher Maier)五月間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所言「美國應該認真考慮派遣特種部隊協助台灣強化戰備」,前後似有矛盾。

「這百分之百是假新聞」,曾在美國戰爭學院深造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美國國會曾做過決議,要求若非在派駐國取得司法豁免權,美軍不得在該國派駐部隊,「除非蔡政府又偷偷摸摸跟美國簽了什麼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否則絕不可能」;他說,只要看菲律賓杜特蒂拿VFA捏到美國痛處,就知道沒有司法豁免待遇,一切免談。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21

那是否有可能美軍以觀光、工作等簽證方式化整為零赴台,協助國軍訓練部隊?張競指出,類似的問題過去在中南美洲發生過很多次,在許多西語裔美國人選上國會議員後,對美軍以其他簽證赴其他國家緝毒、反恐、顛覆、暗殺等軍事活動,都做出嚴格限制。

他並強調:「過去傳說AIT有美國海軍陸戰隊員站崗,到今天門口還是派台灣人當保全呀!」他認為此種方式也絕無可能。

24美軍祕密駐台代訓國軍一年?軍事專家斥:百分之百假新聞 23

對於美媒披露有美軍駐台協助訓練國軍,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出席立院備詢時回應媒體表示,國際間合作軍事交流部分按照往例,都不會公開評論。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得道多助,我們用盡心力保護國家人民,也感謝相同價值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政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際期刊署名「台灣總統」陳以信要求蔡英文鄭重向國人道歉

【獨家】竹市長選舉民調/鄭正鈐20.4%、林耕仁11.6%、高虹安10.8%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