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哭哭/確保結果不受外力干預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商哭哭/確保結果不受外力干預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
台商哭哭/確保結果不受外力干預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

台商哭哭/確保結果不受外力干預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過去選舉時許多人因就學、就業等因素,不少人未及返鄉投票,行政院會今(30)日通過中選會所提《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初步規劃開放本國境內的移轉投票,但未擴及開放國外的不在籍投票,本案隨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今舉行院會,會後由發言人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對本案表示,如何擴大政治參與及深化民主,是政府長期努力之事。公民行使投票權,常因工作、就學等因素,不方便返回戶籍地,或返回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及金錢。因此,如何提高公民投票意願,是政府應努力克服的事情。

台商哭哭/確保結果不受外力干預 政院通過《不在籍投票法》 11

「尤其我國有許多公民不在國內,甚至其所在國並非民主國家,常有不透明、不民主、不公平和打壓民主等種種情事」,蘇揆說,因此政府一方面要擴大政治參與、深化民主,及顧及投票便利性;另方面,亦需盱衡政治情勢及考量各種狀況。

因此,蘇貞昌強調,政府從過去投票所工作人員可在工作地投票中汲取經驗,循序漸進,將「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以「移轉投票」方式,讓有投票權人親自在投票日前往投票所投票,將請中選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依過往普查經驗顯示,選舉人在外地工作人數約在130至140萬,學生在外地就學者人數約30餘萬,因奔波返鄉投票影響意願,亦即本案通過後將有約190萬人因此得以投票,但要在年底前完成立法,明年縣市長選舉投票時實施,「肯定會來不及」,但他仍期望立法院能盡快審議。

照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違憲!林岱樺控王美花:潛艇都可解約 五倍券綁定不得取消?

美學者曝合成孔徑雷達攝得中共匿蹤飛彈快艇 專家批故弄玄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