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豬瘟拒收剩菜?萬美玲曝地方清潔隊收學校廚餘力有未逮 - 匯流新聞網

NEWS

防豬瘟拒收剩菜?萬美玲曝地方清潔隊收學校廚餘力有未逮
防豬瘟拒收剩菜?萬美玲曝地方清潔隊收學校廚餘力有未逮

防豬瘟拒收剩菜?萬美玲曝地方清潔隊收學校廚餘力有未逮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上月底查獲走私肉品夾帶入關後拉警報,農委會宣布一個月禁用廚餘養豬,然而開學後學校開辦營養午餐,剩菜剩飯立即成為學校的大問題,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今(2)日披露,地方環保局人力、車輛有限,難以消化,亟待中央提出統一的解決辦法。

9月1日開學後,上百萬名中小學生回校上課,學校也恢復營養午餐,過去學校剩菜剩飯都由養豬戶回收煮沸後養豬,然而上月底防檢局從走私肉品驗出非洲豬瘟,農委會大動作宣布禁止用廚餘養豬,而學校的廚餘立即成為縣市政府的燙手山芋。

防豬瘟拒收剩菜?萬美玲曝地方清潔隊收學校廚餘力有未逮 11

萬美玲今在黨團記者會上指出,現在學校廚餘規定由縣市政府環保局處理,不小的工作量落在各清潔隊身上,然而清潔隊車量、人力都十分有限,無法每天回收學校的廚餘桶,沒收走的廚餘在溽暑高溫下發酵發臭,成為新的疫病潛伏場所,這項讓校方棘手的大問題亟待解決。

此外,開學後的防疫資源與措施至今仍未到位。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教育部補助大學防疫預算在50萬到300萬元,以台大3.2萬學生為例,教育部補助300萬元,換算下來一個人只補助92元,這樣的經費規模,可以做好防疫工作嗎?「難道是教育部把台幣當成美元?」

費鴻泰表示,3周前黨團召開過記者會,以教育部所公布的防疫指引估算每位學生防疫費用至少500元,是現在教育部所編列的5倍,國民黨團強烈呼籲教育部儘速向行政院爭取防疫經費,不要讓大學生成為防疫孤兒。國民黨團主張各級學校所需要快篩、PCR,全面由政府補助。

藍委林奕華也說,除了中小學外,大學月底也將開學,還有許多年輕的教職員未施打疫苗,他們是大學行政端第一線人員,面對即將重返校園的上萬名學子,當然會擔心、會恐懼!她呼籲教育部應即造冊為教職員施打疫苗,不要把問題丟給學校。

照片來源:國民黨團提供、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BNT抵台/證明政府失能 眾藍委同聲批政治凌駕專業還搶功

疫苗嚴重不足/指蔡政府未規劃第三劑 國民黨團要加強監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