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13

行政院堅持發行5倍券,不只在野黨反對,就連執政黨也有異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更毫不諱言站上第一線,他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不要重蹈馬政府消費券覆轍,要求立刻停止錯誤的5倍券發放,並且發現金以救民眾於水火。

 

匯流新聞網何豪毅、雷明正/專題報導

提到行政院五倍券,王世堅劈頭就表示反對。他指出,當年馬英九發消費券是最大錯誤。當時馬發券,蔡英文和鄭文燦就發表過正式聲明反對。他認為,直接發放現金簡單明瞭,民眾使用流通上,或是大中小型商家店家餐廳都可以受惠,民眾使用上也更方便。

王世堅指出,印券要特殊油墨和防偽設計,光印一張成本就要3塊錢,拿去銀行兌換就要5塊錢,成本就要8塊,還不算包裝和發送,使用上就不方便。消費券最小面額200元,還規定不能找零,到診所掛號150元,「醫生難道找你一包鹹酥雞嗎?」

王世堅籲勿重蹈馬英九消費券覆轍

他直言,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不要教人民怎麼樣消費才是振興經濟?怎樣才是替代性消費?「肚子餓去吃甜不辣,這樣按照政府定義不能用券,因為那是替代性消費,肚子餓本來就該吃東西;但若吃飽了,純粹逛街想吃個甜不辣吃個口味,照政府定義,這叫做振興經濟」。

「同樣經濟行為,只因為動機不同,就有不同經濟效果,是這樣嗎?」王世堅苦笑說,年紀大的人去看醫生,白內障要手術,照政府定義這是替代性消費,但如果今天去看醫生,割雙眼皮是為了美觀,按政府定義,「這樣算振興經濟?」

王世堅毫不諱言,發現金才是王道,呼籲政府不要課以民眾重責大任,疫情讓經濟衰退,民眾生活上遇到困難,需要政府發放補助,不需區分紓困和或振興。

【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15

現在行政院一意孤行要印5倍券,「只能說這是權力的傲慢」,王世堅批評,決定政策的人與民間脫離太久,成天文武百官伺候,出入有隨扈車輛,聽不到民眾的聲音。

紓困與振興不同?有違總統謙卑原則

「比如5倍券1000元面額,有辦法到夜市吃小吃嗎?更何況政府不准找錢,等於圖利大型百貨飯店」,他認為決策者偏聽,推測有特定極少數經濟學者專家提意見,認為印券可以刺激額外消費,但民主時代,主政者不應該偏聽,應該廣納諫言,即便不是經濟專家,由民眾主導國家政策才對。

【王世堅專訪3-1】開槍反對5倍券 疾呼政府不要「作之君作之師」 17

同黨立委羅致政指發券是為不讓民眾存起來,且「振興」和「紓困」不同。王世堅認為,羅有很專業分析,「在課堂上教這些很好,但政府不要課人民那麼重的責任,好像人民不懂,官員來教,這違背了蔡總統講的,執政團隊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更嚴重的問題是,討論交通安全時扯國安,討論食品安全時候扯國安,台灣討論所有問題都講到國安,他感歎:「我們提不同意見,就說是中共同路人,但我王世堅是嗎?」他笑道,中共也有紅綠燈,那我們要廢掉紅綠燈嗎?

建議普發現金 鼓勵高所得者捐出行善

他認為,人民利益是最高法律,所有從政者都應該遵守。當現在疫情期間,質疑民眾怕發現金會存起來,他批評官員離人民太遠,那每一位民眾日常生活,每個月開銷絕對不少於五千八千。他切換成台語:「青吃都不夠了,還要曝曬成乾?」

最後王世堅提出發現金配套措施,鼓勵高所得者不要領,把錢捐出來,「我估計有2百萬高所得者以及3百萬家屬,至少5百萬人不領,上百億元可以用來行善,用鼓勵方式激發社會善良,這才是行政院該做的。」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世堅專訪3-3】「柯黑」王世堅:同組議員聚餐 柯文哲不請自來

【王世堅專訪3-2】看不慣官員高高在上 王世堅歎:民進黨共產黨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