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13

疫情升高警戒,讓全台民眾神經緊繃,瘟疫近逼眼前,此時各種莫名其妙謊言鬼話更讓人理智斷線,政府再三強調疫情期間傳假消息會被罰,然而本網整理疫情期間各種鬼話連篇,出自於政府或執政黨者占大宗,甚至於來自於總統本人的也沒少過。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邱璽臣、雷明正/專題報導

總統蔡英文6月11日接受《綠色和平電台》專訪,這場罕見由總統親自上陣,未以幕僚預先準備的講稿照唸,全程操台語的空中專訪,果然還是出了大問題。

蔡總統當時說:「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六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AZ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這說法被解讀成泰國阻撓AZ出口,總統是把疫苗短缺問題「甩鍋給泰國」。

【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15

這段說法立即遭到泰國政府否認,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Traisuree Taisaranakul)在推特上表示,泰國沒有阻擋AZ疫苗出口。

AZ疫苗在東南亞生產與配送,主要由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的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代工生產2億劑,泰國總理府這項否認蔡總統的說法,形同遭泰國重重打臉,立即引起各方討論。

國產疫苗出口有望?菲律賓也打臉

此舉有辱國格,非同小可。我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隨即公布當天受訪全文,關鍵就在這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當中造成外界誤解的「他們」虛假主詞二字,這指的究竟是AZ廠商自己,抑或指泰國政府?恐怕讓總統幕僚會暗自神傷:「早知道還是寫講稿給總統好了。」

惹到東南亞的鬼話還不只這一樁,甩鍋泰國事件一週後,《鏡週刊》引述匿名消息來源報導指出,「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來函表明,有意直接採認我國的EUA標準,亦即只要任一國產疫苗順利通過我國EUA審查,屆時可望不需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就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

【疫情鬼話3-3】泰阻AZ出口?總統慘遭打臉、諾富特讓中央地方踢皮球 17

這一報導又遭打臉。菲律賓ABS-CBN電視網向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查證,羅奎直接表明:「我否認此事。」菲律賓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執行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也否認:「我不知道有要求任何捐贈,尤其是不在我們取得菲國食藥局EUA的推薦選項內的疫苗。」

接連遭東南亞國家打臉,貽笑國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表示,一再謠傳不利於東南亞國家的不實訊息,恐怕讓新南向政策更加難以施展,更顯示政府的對外經營和溝通出現問題,「蔡英文應謹慎發言,金管會及檢調也該介入調查,查明假訊息的來源。」

權責不清 諾富特防疫旅館該誰管?

五月初釀出這波疫情破口的諾富特群聚風暴,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質詢就指出,早在二月就已有人檢舉飯店一館有隔離檢疫與一般旅客混住情形,但衛福部與桃園市政府卻因公文往返拖延,事後爆發感染,陳時中卻以「病毒跑得比公文快」,令外界為之氣結。

中央地方誰該為此事負責?原本華航申請防疫旅館以諾富特一館7、8樓為主,後來討論到應以一整棟為防疫旅館使用;若以防疫旅館論,民航局應為直屬管理。但檢舉混住該誰查?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接到檢舉後就交給桃市府查,但桃市府答覆僅核定諾富特二館是防疫旅館,不知道一館有華航外籍機師進駐。

指揮中心、民航局、桃園市府權責不清、互踢皮球,造成破口,到底誰該負責,令人在這堆鬼話中摸不著頭緒。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情鬼話3-2】綠自導自演認知作戰、陳時中說謊:3+11會議不是我主持

【疫情鬼話3-1】郭董買快過期疫苗?BNT中國分裝代工?破口就是萬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