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離譜!外貿協會擬關大陸賺錢據點拓新南向 經部狀況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離譜!外貿協會擬關大陸賺錢據點拓新南向 經部狀況外
  • 字級
【有影】離譜!外貿協會擬關大陸賺錢據點拓新南向 經部狀況外

【有影】離譜!外貿協會擬關大陸賺錢據點拓新南向 經部狀況外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31)日在立院質詢時爆料,外貿協會正規劃要關閉在中國大陸的據點,將資源挪移出來於不賺錢的新南向國家據點,備詢的經濟部常次陳正祺一問三不知,底下經濟部官員似乎也都在狀況外,陳以信要求經濟部查明後回報。

「新南向18個國家裡面,我們外貿協會有多少個據點?」陳以信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提出的第一個問題,當場讓陳正祺傻眼,回頭看與會的經濟部各單位幕僚,台下官員也無人知曉,陳正祺只好回答:「報告委員,數字一下子記不起來」,場面十分尷尬。

陳以信也頗為意外,「經濟部這麼大,沒有人知道?」他直接公布答案是13個。再問外貿協會於中國大陸有幾個據點?陳正祺回答有6個據點、3個辦事處,但仍被陳以信打臉:「錯!有10個」,並在螢幕上秀出新南向13、大陸10處據點所在位置地圖。

他再秀出圖表,新南向18國13個據點,去年貿易總額138.6億美元,中國大陸10個據點,去年貿易總額866.5億美元,平均起來大陸據點每個貢獻216.2億美元,較新南向據點的83.3億美元近2.5倍,以總額來看,中國大陸的外貿協會據點貢獻度是新南向國家總額的5倍多。

【有影】離譜!外貿協會擬關大陸賺錢據點拓新南向 經部狀況外 11

經濟部官員顯然對這些數字亦為陌生,陳以信繼續追問,指外貿協會擬關閉中國大陸其中一個據點,將資源挪移出來於新南向國家開設新據點,「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陳正祺表示,這是外貿協會內部在盤點,「委員的這個資訊,我目前沒有」。

陳正祺表示,此事牽涉到外貿協會內部的資源分配,他坦承對此事還不了解,陳以信反問:「它要決定了才要跟你經濟部講,那它是你的上級單位?」陳正祺連聲否認,並指經濟部立場是希望外貿協會貿易能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並承諾深入了解後向委員說明。

影片來源:立院直播、匯流新聞網剪輯
照片來源:立院直播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空軍飛指部愛三飛彈重鑑測烏龍疏失案 監院通過糾正國防部

公投成案才「溝通」?江啟臣控:執政黨情緒勒索 恐嚇人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