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9

國民黨內部到底怎麼了?前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被黨部以一通電話通知「您就做到明天」,毫無理由被辭退,他反省過去為藍軍盡心盡力,自認絕無虧欠,決心「走自己的路」,退黨參選市長,要跳脫藍綠,為基隆在地人發出怒吼。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談及自己參選的政見,黃希賢語調明顯變快:「大家都知道基隆有個基隆港,基隆的港市合一也談了很多年,但是港口是國家所有,要怎麼做才能港市合一?這部份知道的人就不多了」。

黃希賢說,基隆腹地非常小,從港口進到市區不過一街之隔,市界內土地有95%都是丘陵山坡,交通路幅不足,對市政發展非常不利,但基隆人口、經濟又脫離不了港口的發展,因此港口的營運轉型,就與基隆市發展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港市如何合一?由貨轉人 市政未跟上

不過基隆港近年來貨輪、貨運連年衰退,起而代之的是觀光郵輪、旅客數節節上升,因此過去依附基隆港以貨運維生的各種產業與從業人口,包括拖車、報關、理貨、倉儲等,全數跟著示微,基隆早已搖身一變成為客輪的母港,基隆市政必須隨之轉型。

「客輪停靠基隆港,遊客一下船,所有的行止、消費,都與基隆市民發生緊密的關係」,黃希賢雙手開始在空中飛舞:「基隆的自貿區、工業區發展遲緩,現在是半停滯狀態,以前是貨運帶動基隆產業,現在都沒有了,現在都是人進來,你基隆要拿什麼給這些人呢?」

他指出,現在看到基隆港的狀態是,遊客下船以後直接坐上遊覽車,一車一車往其他縣市運送,到台北、新北、宜蘭去消費,沒有在基隆當地消費,「以前還沒進WTO,還有『港口捐』可以為基隆帶來收益,灌注到市政發展,進WTO之後,港務公司能貢獻給基隆的就少之又少了」。

招商引資待努力 東岸停車場有商機

黃希賢強調,已經看到基隆港「由貨轉人」,基隆市當然也要鎖定人流來發展,讓經濟活動跟著轉型,隨人流產生經濟效益。原先工業區有部份已轉為觀光工廠,黃希賢認為,產業認知到原有生產銷售已萎縮,發展觀光才是出路,政府更應該跟上腳步,補助、協助做形象包裝、場地改建等,為產業提供更好的轉型機會。

除了產業轉型,黃希賢也強調,基隆市政府更應該大力招商引資。他提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曾有意邀日本夏普到宜蘭投資,「我更歡迎郭董到基隆來設廠」。

【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11

對於市容改造,黃希賢指出,基隆東岸停車場仍有改建、擴大的空間,他強調此停車場位於市中心,但此處商店大多為外來店家,各種在地特色產業應該要有機會在此向遊客展示、銷售。

規劃遊客落地收費100抵消費活絡經濟

此外他也說到,基隆嶼現有登島收費100元規定(按:依《基隆市基隆嶼船舶停泊及登島收費辦法》,遊客收費環境生態維護費每人40元、設施維護費每人60元。)他認為基隆港下船遊客也可比照,每人收費100元,返回登船時憑基隆消費發票退款,以刺激地方消費。

「市政府也要跟上改革的腳步,經濟、經發應該要擴編,基隆有太多好山好水,但在包裝、設計、行銷上,我覺得還不夠」,「基隆路幅小、丘陵地多,小巴士特別適合,遊客落地後交由基隆的小巴載運、基隆的旅行社服務,在基隆旅遊」,黃希賢話匣子打開,簡直停不下來。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希賢專訪4-2】藍綠相較誰出色?從在地人看執政者施政重點

【黃希賢專訪4-1】退黨參選!國民黨原基隆黨部主委控遭粗暴辭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