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希賢專訪4-3】自豪運將之子、負二代 黃希賢貧苦出身經商海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黃希賢專訪4-3】自豪運將之子、負二代 黃希賢貧苦出身經商海運
【黃希賢專訪4-3】自豪運將之子、負二代 黃希賢貧苦出身經商海運

【黃希賢專訪4-3】自豪運將之子、負二代 黃希賢貧苦出身經商海運 9

國民黨內部到底怎麼了?前基隆市黨部主委黃希賢被黨部以一通電話通知「您就做到明天」,毫無理由被辭退,他反省過去為藍軍盡心盡力,自認絕無虧欠,決心「走自己的路」,退黨參選市長,要跳脫藍綠,為基隆在地人發出怒吼。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訪

提到自己出身,黃希賢說:「從小到大,家裡到處借錢的問題沒有少過,我都說我是負二代,負債的負」,親友借款、民間互助會等等,都是父母親籌錢度日的方式,直到他長大到外地念書、工作,全家都還是租屋居住,不曾擁有過不動產。

黃希賢指出,自己父親以開車為業,原在基隆客運當司機,後來轉開計程車,因此他一直以「運將之子」稱號引以為傲。他表示,國小勤學唸書拿到第一筆獎學金,區區200元給他很大的鼓勵,那筆獎學金即是來自於父親所屬的「計程車駕駛公會」所頒。

第一筆200元獎學金 來自計程車司機

「這件事讓我從小學到,行有餘力要回饋社會,因為我清楚知道,受到鼓勵的人他們心裡會想什麼」,黃希賢說,自己從出社會工作以來,持續參與公益性社團,他特別重視這些社團頒發獎學金,鼓勵在地學子,給有心向上的孩子能有一份希望。

談及自己小時候在基隆求學的過程,他說自己國中畢業後原本打算唸軍校,「當時會去唸軍校的孩子大部份就是兩種狀況,一是書唸得不好,另一種就是家裡經濟真的有困難」,家貧的黃希賢因此去報考了中正預校,也高分上榜,但親戚得知後卻極力反對。

「高中聯考滿分六百,你考到五百多,代表你會唸書呀,幹嘛要去唸軍校?」在爺爺堅持之下,黃希賢才沒走上從軍之路,上了第一志願省立基隆中學。

但在基中上課不過兩個月,黃希賢依舊因家裡無法供他上學而輟學。講到這裡,他聲音轉為哽咽,停了幾秒,強忍住眼淚,他悠悠吐了一句:「我不是讀書的料….」。

因貧含淚輟學「我不是讀書的料」

輟學後,黃希賢打工貼補家用,才滿十五歲的他自己跑到六堵工業區找工作,當了搬運工,直到一年後他的親叔叔得知他輟學內情,把他帶到台北南陽街補習重考,幫他付了總複習的補習費,逼著他回到就學之路。講到這段,黃希賢再度哽咽,喝了點水調整呼吸,才繼續講下去。

重考後就讀中國市政專科學校(後改名為中國工商專校、中國技術學院,今稱中國科技大學)企管科,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打工,舉凡餐飲、加油工讀,只要能賺錢都不嫌累。黃希賢十分自豪,當時除了能賺到自己的學費,還能行有餘力拿錢回家。

【黃希賢專訪4-3】自豪運將之子、負二代 黃希賢貧苦出身經商海運 11

當兵後服役於心戰總隊,一項奇特的經歷是他當時曾被派駐韓國首都漢城(今首爾),以行政官之名在中華民國駐韓國大使館內工作,協助韓國軍隊執行心戰空飄任務,為時長達半年。

當兵駐紮韓國漢城 執行反共空飄任務

「在國外看到國旗,真的會感動」,生平第一次出國,黃希賢遇過幾次暴動,跟著躲警棍、催淚彈,或暴民追打,讓他對社會穩定有十分深刻的體認。

退伍後投入海運工作,黃希賢自知出身寒微沒有背景,要加倍努力才能獲得更好的生活,他慶幸遇到幾位老闆都十分賞識,給予許多歷練讓他學習成長,民國80年後有了寶貴機會創業,以散裝船務代理服務打入航運市場,並獲船運同業推舉擔任北市船代公會理事長。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希賢專訪4-4】基隆港貨運轉旅運 市政改造才能帶領觀光發展

【黃希賢專訪4-1】退黨參選!國民黨原基隆黨部主委控遭粗暴辭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