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率先伸出友誼之手、北市長柯文哲點頭之下兩人同台,「藍白合」瞬間傳遍政壇,然兩邊陣營內各有雜音,前景未必看好。台灣當代史上出現過不少在野合作前例,貌合神離、同床異夢而致成少敗多,故事值得細細回味。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2000年總統大選,原國民黨籍台灣省長宋楚瑜挾超旺人氣,與長庚醫學大學校長張昭雄成立「新台灣人服務團隊」,挑戰國民黨提名的連戰、蕭萬長,為藍營繼新黨出走後的二次分裂。民進黨推出甫自北市長敗選的陳水扁搭配呂秀蓮參選,不料選前「興票案」讓宋栽跟頭,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陳呂當選總統。

選後宋楚瑜成立親民黨,吸收不少來自國民黨與新黨的要角,2001年的立委選舉拿下46席,一舉成為立法院第三大黨,撼動政壇。而國民黨首次丟掉政權讓民進黨執政,內部檢討聲浪一天大過一天,「歷史罪人」罵聲不斷,「國親合作」、「連宋合作」呼聲漸成主流,「泛藍」一詞開始在政壇流行。

宋參選、首次政黨輪替 04年連宋合作

連宋二人最終力釋前嫌組成國親聯盟,但雙方組織文化有明顯落差,兩陣營時有不合,但都在以大局為重的前提下暫時壓了下來。連宋以擅長的組織戰出發,以兩岸、經濟政策為主軸,力抗陳水扁操縱政治話題如「公投綁大選」催票、「2006年制憲」穩定基本盤等。

儘管國親合作看似貌合神離,但2003年3月連宋合之後,開始聲勢大漲,民調一度領先達20個百分點,一路起起伏伏,但始終保持領先。不過擔任副手的宋楚瑜強勢而能言善道,對照連戰的保守寡言,讓國民黨方面不斷要求宋要「少講一點」,嫌隙未曾停止。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15

關鍵狀況發生在投票前一天的3月19日下午,陳水扁呂秀蓮在台南市站在吉普車上遊街造勢,卻在眾目睽睽下雙雙「中彈」送醫,扁呂二人神隱至深夜,連宋二人親赴官邸探望也遭回絕,詭異的氛圍加上週邊不斷散發的耳語,果然反應在隔天選票的「板塊挪移」,陳呂以千分之2.3、不到3萬票勝出而連任。

319槍擊案扁連任、連宋抗爭 馬英九反對

「這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連戰在選後的晚會上一聲怒吼,啟動選舉無效、當選無效的官司,一面追查槍擊案內幕,一面展開龐大漫長的驗票工作。選後信任基礎更形薄弱,國親雙方在耗時費力的驗票程序上再度撕裂互信,雙方工作人員口角頻生,擴大裂痕。

另方面連宋也展開街頭抗爭活動,雖有執政黨阻撓,但真正的破壞卻發生在國親內部。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以維護市民安全為由,表態不支持連宋帶領群眾抗爭到深夜。由於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也曾發生過類似扯黨內後腿的狀況,馬英九此舉讓藍營內部加深猜疑。

【在野合作史3-2】國親合作「連宋配」始終領先 終敗於兩顆子彈 17

2005年2月春節剛過,時任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宣布參選黨主席,連戰4月26日前往中國大陸「畢業旅行」,見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為期8日的「和平之旅」讓連戰成為55年來首位重返中國大陸的國民黨主席,也是國共領導人1945年後的首次會晤。同年8月,連戰交棒馬英九,領了「榮譽主席」名銜回家養老。

國親聯盟曇花一現 宋再選總統顯矛盾

緊跟連戰的腳步,宋楚瑜也在5月5日以「受總統陳水扁之託」為由訪問中國大陸,也見到胡錦濤,完成9天8夜的「搭橋之旅」、「工作之旅」及「黨際交流」。

2008年立委選舉是國親合作最具規模的一次,該屆共當選十席親民黨籍立委。2012年宋楚瑜復出參選總統,失去合作基礎,國親聯盟自此名存實亡。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宋楚瑜與之多所接觸,蔡英文甚至登門請益,邀請代表出席APEC;2020年立委選舉失利,親民黨也歸於消寂。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電影《彈道》劇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野合作史3-1】「大和解咖啡」共謀立院龍頭 跑一票功虧一簣

【在野合作史3-3】後太陽花白崛起綠「禮讓」 柯文哲奪下北市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