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安置經費少、社工待遇低 監院糾正未改善 陳時中再遭質問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兒少安置經費少、社工待遇低 監院糾正未改善 陳時中再遭質問
兒少安置經費少、社工待遇低 監院糾正未改善 陳時中再遭質問

兒少安置經費少、社工待遇低 監院糾正未改善 陳時中再遭質問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監院去年以調查並糾正衛福部「兒少安置業務費用少、社福人員待遇偏低」糾正衛福部,但至今未予改善,監院內政委員會依法再找來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質問」,要求陳時中規劃時程,重新檢視安置成本,對有多重需求、困難照顧的兒少建立分級分類制度,以完善法定保護兒少業務。

去年2月,由監委王幼玲及田秋堇調查「兒少安置業務以服務個案數計算委託經費,卻不符成本,補助部份人事經費杯水車薪,工作人員招募困難,安置機構無以為繼。國家應承擔照顧弱勢兒少的工作,卻因為要節省成本,轉嫁責任給委外補助團體」等,經監院通過糾正衛福部在案。

不過監院調查,發現對糾正事項,雖有部分改善,但並未根本解決,故依《監察法》辦理質問,於上週五找來陳時中、政次李麗芬及保護服務司長、社家署署長等人至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接受質問。

會中多位委員強調,強制安置的兒少多遭遇重大困境,人生起步即較其他兒童更為坎坷,有複雜多重的需求,需要高密度及專業支持,兒少機構已經是他們最後的安置場所;委員並強調,照顧這些弱勢兒少是政府法定職責,衛福部應負起法定責任,給予完善照顧。

監委調查指出,公立3所公辦兒童之家僅能安置400多人,安置費用每位4萬至5.5萬元,另外2,877名安置於民間兒少教養機構,每位安置費用僅3.3萬元,公私立機構差距懸殊,導致社工員不足、待遇低、流動率高,安置兒少照顧品質不佳,被照顧的兒少飽受其害。

會中多位監委請衛福部重新計算安置的合理成本、依照安置兒少不同的照顧需要,建立分級分類制度,確立機構照顧能量,建立應有的照顧標準。監委強調,不能因所處縣市財政寬裕與否,而讓需受照顧的兒少遭到差別待遇。

陳時中回應表示,社會福利業務是地方自治事項,會在公私協力、地方及中央合作的精神下,重新檢視安置的成本,並對有多重需求、困難照顧的兒少建立分級分類制度。監察院內政委員會則要求衛福部須有規劃期程,將會持續追蹤改善進度。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視審查會爭議/李永得控政治勒索 包正豪不滿要李道歉

【有影】缺乏規範!市售「指星筆」秒炸汽球 女議員示範驚呼危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